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壁球 > 壁球动态

高考训练一个都不能少 90后壁球手亚运重在学习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21日21:26

  精彩但看不太懂,这也许是对很多非奥项目最客观的评价,正如今天下午在亚运城体育馆进行的壁球男女单决赛,赛场可以说座无虚席,但很多在场的中国观众都在记分牌发生变化后却满脸疑惑,这一分是怎么回事?那一分又是从何而来?但这并不新鲜,就连接触该项目不久的国内记者也往往会有这样疑问。

  壁球运动起源于英国,并在英联邦国家之间极为流行,但该项目在中国大陆的普及程度还很低,起步也较晚。相比于马来西亚等国的专业选手,此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壁球队则基本都是由前上海羽毛球队球员组成,很多人在转型后只经过了两年的壁球专业训练。此次征战亚运会,正如18岁的男单选手王骏杰所说“我们是来学习的,我知道差距有多大。”

  但来学习不意味着“打酱油”,小队员在已经参加的男单、女单和男团比赛中虽然输得很惨,但在这些比赛中,球手们的目的性和策略都很明确,就是防守!这里提到的防守并不是足球比赛中的防守反击或是篮球场上的联防策略,而只是在多数比赛中的“招架”,对手都很有实力,努力将防守做到完美也是务实的选择。

  在今晚压轴的男单决赛开战时,6名中国壁球队的队员和领队出现在了赛场的观众席上,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马来西亚名将伊斯坎德尔与巴基斯坦阿特拉斯汗的交战,场上两位选手的实力之不俗从这几位中国同行专注的眼神中就可以看出,他们对这两位优秀的球手颇为了解,不仅给阿特拉斯汗起名为“野兽”,还在比赛时津津乐道伊斯坎德尔的战术,投入的情绪就好比自己在作战。

  这些小球手们目前都在上学,且同时面临着高考的压力,很多人目标都是考上大学,但正如领队李文凯所说:“时间很紧张,上大学是要考试的啊。”这样一来,专业起步本身就稍晚的中国壁球手就必须要花更多的精力来平衡训练和学业上的冲突,这不仅给他们的亚运备战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也潜在制约着他们出国参赛学习的机会。为了备战亚运,他们每天都要训练至少5到6个小时,但羽毛球专业出身的他们似乎并没有对此抱怨什么,就正如王骏杰所说:“都习惯了,根本不觉得苦,我们多是在防守,现在最需要提升的就是技术。”

  “每一个体育项目虽然都有它的规律和特点,但所有项目都需要刻苦的训练,不然哪里能出好成绩,”李文凯此次率领中国队征战广州亚运,他在谈话中曾多次强调队伍此行学习的重要性,当讲到小选手们的未来发展时,他说到,“年轻的队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男女都一样。”

  中国壁球队为了备战本次亚运会,还特别请来了香港前职业选手王伟恒担任国家队的教练,他的到来,给中国壁球队带来更专业化的训练方法。中国壁球集训队目前只有男女各4名选手,教练也仅有王伟恒一人,并没有专门的体能训练师。平日里,王伟恒除了教授理论,还要充当男女队的陪练。王伟恒极为看好大陆的壁球发展前景,他曾在接受采访中说到:“你不需要长得很高,也不需要花很大力气,这类注重技巧性的运动,最适合中国人,乒乓球、羽毛球,我们能玩得很好,壁球,也可以。”

  本届亚运会壁球比赛的级别是国内目前最高的,比赛的参赛选手不仅包括女子世界冠军、马来西亚名将尼科尔·戴维,男子方面也包括世界前20名的多位球手,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参加过两届以上的亚运会,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女单冠军的戴维更是亚运的“四朝元老”,论经验,论实力,由90后组成的中国壁球队都只能望尘莫及。

  在亚运会前,中国壁球手们都向往着胜利,向往着夺牌,但比赛已进行过半,却没有人再敢有更多的妄想,“除了来学习,我们当初是有目标的,但现在不这么想了,因为对手太强了”,这就是小球手们此刻对亚运此行最真实的体会。(完)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