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箭 > 射箭动态

杨建平射手人生:亚运后再度退役 继续教练生涯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1日21:14

  新华社广州11月21日体育专电  射箭比赛尚未结束,但山西老将杨建平的亚运会已经结束了。身为“射手座”的她肯定地说:“亚运会后我会再度退役。”同时肯定的是,“我会继续当教练,这辈子都和射箭打交道。”

  队员、妈妈、“教练”、代理人——32岁的杨建平有着“多重身份”;这一天,她是“代理人”。

  亚运会射箭团体赛只能有三名选手参赛,杨建平没有出场,看着三个年轻姑娘的表现,整个决赛阶段一直站在场边的杨建平笑得很开心。

  现场的和电视前的观众看到了三个中国小将的出色表现,但他们不知道,中国队还有一名队员,此时担任的是“代理人”角色,她要为队友确认环数、报靶、取箭、确认。中国队主教练田渝陵说:“这个工作很重要。”

  杨建平笑了,“每个队伍都会有一个运动员做这项工作啊。我虽然年龄最大,但可算不上‘压阵’的”。杨建平参加过亚特兰大、悉尼两届奥运会和四届全运会,可她为年轻队友当起“绿叶”来,一点都不含糊;而年轻的队友对杨建平都很尊敬,她们喜欢叫她“杨教练”。

  “因为我2005年就在山西队当助理教练了,后来复出也是运动员兼教练。”杨建平告诉记者这个称呼的由来。目前中国队里最年轻的选手、十一运会个人冠军祝珊珊就出自山西队,“她一直这么喊,其他人也跟着这么喊了”。还有一个原因是年龄的差距,三名小将平均年龄还不到22岁,她们出道时,杨建平已经名动四方了。

  13岁开始练习射箭的杨建平深深热爱着这项运动,即使是十运会后淡出赛场,她仍然是山西射箭队的一员。“决定复出主要还是因为全运会,其实去年全运会结束后,自己就已经打算再次退役;但看到国家队亚运集训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还是决定来试一试。一直觉得自己有很多目标还没有达到,还能做得更好些”。

  这一试,就试来了一个亚运会的参赛名额。

  其实,自从北京奥运会前复出以来,杨建平的状态一直很好。她说:“年龄对射箭运动员来说影响不是很大,但体力上还是有很高的要求;我复出之后,身体各方面都需要恢复提高。”

  团体赛杨建平没能参加,即将到来的个人淘汰赛她同样无缘。因为亚运会限制每个队只能有两名选手晋级个人淘汰赛,杨建平在预赛中排名中国队四名选手的第三,实际上已经告别了本次次亚运会。

  说到辛苦和牺牲,杨建平坦言,家里人的牺牲更大。杨建平当初是因为家庭原因告别赛场的,如今她已经有了一个3岁的女儿。这一年为了备战亚运会,杨建平一直不在家,女儿只能留在太原由奶奶和爸爸带着。

  杨建平一提起女儿就满脸柔情,她说:“女儿刚过完3岁生日,今年为了备战亚运会,只见到她两三次;这次连生日礼物也没能给她准备,只能打电话,还有视频。这次回去要好好陪陪女儿,大概到明年4月都能在一起了。”

  谈及未来,她的回答斩钉截铁:会退役,继续自己的教练生涯。

  这意味着广州亚运会是杨建平最后一次代表中国出战,这是她在国家队的最后一班岗。看到年轻选手在迅速成长,杨建平笑得很开心,简直比自己上场还开心。

  这或许正是她教练员身份的体现。大概正是这种由衷的热爱,让她不会离开自己的射箭事业。

  谈及女儿未来会不会也练射箭时,她笑了起来:“我希望她会就行了。”在家里,才3岁的女儿拥有一张很小的弓,有事没事都会拉一拉。谁知道会不会也“拉”出一个冠军来呢?(完)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