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足评论

关尹:只要选得准 何须换得勤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1月21日17:14

  足坛最近很热闹,“国字号球队酝酿全面换帅”的传闻又起。换教练,似乎成了“万能胶”、“万金油”。

  想“换”,多半是因为不满意现状。体育圈内有句话,叫“换帅如换刀”,可见,适当换一换,并非完全是坏事。可要是换得太多太勤快,那就很不正常。而这,居然是中国足球的显著特征之一。

  中国女足,可谓其中的“典型代表”。从2003年至今短短7年间,女足换了9任主教练,频繁程度举世罕见,马良行(两任)、张海涛、王海鸣、裴恩才、多曼斯基、伊丽莎白、商瑞华……个个都成匆匆过客,不知道下一个是不是李霄鹏。男足的高洪波也一直处在风雨飘摇中……

  据说,现在可能又会有变,而且是酝酿“全面换帅”。可问题是,有“上课”才有“下课”,人们不妨把聚焦点变一变——有谁能说清楚,这些人是从哪来的,他们是怎么上去的?

  以中国男足为例,2009年初,足协曾搞过一场轰轰烈烈的国字号主帅竞争上岗。国家队竞聘,老帅沈祥福原本在考察中占据优势,谁知道,最后高洪波却以黑马之势脱缰而出;国奥队竞聘,孙卫等助理教练通过不知什么方式入围,最后居然还是他顶替了“正牌”的主帅刘春明,也难怪亚运会国奥踢得如此臭,他还敢当众说:“我确实有点人脉。”

  孙卫的话,说到了点子上——在“人脉”面前,什么评分标准、什么业务能力、什么综合素质,都是浮云。总而言之,“上头有人”最重要,这也不局限于足球。如此一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总有一些人会莫名其妙地上岗、出乎意料地当选。

  当许多人还在为亚运会突破多少枚金牌而洋洋得意时,男女足的惨淡出局,可谓两记响亮耳光。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足球始终无法抬起头,中国体育又有何资本骄傲?

  而这样的悲剧,从选择一支球队主教练时就已经埋下隐患。多少年来,从来没有明确的选拔制度、考核机制,往往只是靠拍脑袋、靠行政命令,人为因素太多、随意性太大,难免不让人怀疑背后存在某种黑幕,也必定会给那些擅长拉关系、走后门的竞选者以可乘之机。选土帅如此,挑洋帅又何尝不是这样?

  没有“明规则”,只有“潜规则”,频繁换帅的背后,实质是用人机制的混乱、是公平竞争的缺失。而外界对选拔的期望很简单,无非是透明点、规范点、公平点。其实,只要前面选得“准”,又何须后面换得“勤”?与其总想换一个好的,不如一开始就挑一个行的!

  特派记者 关尹(本报广州今日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