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体操 > 体操动态

体操女队眭禄亚运出彩 自称在家乡“一战成名”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1月21日10:31

  □本报记者 李 悦 方 舟

  在去年的全运会上,被寄予厚望的小将郭耘菲在首轮就意外出局,这次失利让她记忆深刻。而前天在亚运会的赛场上,依然肩负着夺金重任的郭耘菲,终于成功夺取亚运会跆拳道67公斤级的金牌。当胜利来临的那一刻,郭耘菲兴奋地将自己的红色头盔高高抛向空中,接着又一下子扑到了教练的怀里,一年多来的郁闷这时一扫而空。

  夺冠之路 勇闯三关

  根据赛程安排,要想成为亚运会跆拳道的冠军,运动员必须连闯三关,从下午两点四十五分的四分之一决赛开始,直到五点整的决赛。两个多小时内,三场高水平的对抗,对运动员的体能、技战术水平以及斗志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一贯善于运用反击旋踢等反向动作的郭耘菲,这次在亚运会上有了新的“杀手锏”——下劈。这在跆拳道比赛中是最直接有效的进攻技术,因为下劈踢中对手的头部,一次能得3分,而其余进攻躯干等有效部位,得分只是1分。

  首场比赛,面对越南选手朱黄耀灵,郭耘菲就两次利用下劈踢中对手头部,最终以6∶4较为轻松地取得胜利。半决赛中,郭耘菲的对手是同样具备了夺冠实力的韩国选手姜宝贤,三局比赛两人都是在谨慎的防守中度过。眼看比赛就要进入加时,郭耘菲再次利用“杀手锏”,“绝杀”了对手闯入决赛。

  决赛的首局,郭耘菲和对手都没有得分。在第二局,郭耘菲的“杀手锏”同样奏效,3∶0的领先优势彻底打乱了伊朗选手帕丽萨·法尔西提的进攻节奏。此后,稳守反击的郭耘菲没有让对手抓住自己的破绽,成功的以4∶2的总比分夺取了这块金牌。

  完善技术 超越自己

  三场比赛,总共得了13分,其中有12分都来自于下劈。赛后,伊朗选手也是连连称赞郭耘菲的下劈很扎实。

  不过,在赛场边一直关注比赛的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岩对郭耘菲却有着更高的要求。“小郭还不像当年的陈中那样有绝对的优势”,李岩表示,“如今的跆拳道比赛,已经从一味求稳,向着快、全、连、变、准,以及更高(指踢头)的方向发展。相对来说,郭耘菲的进攻技术还是单一了些。”

  对此,郭耘菲也有着清醒的认识,赛后她就表示,除了身高腿长,在身体上有一定优势外,她在动作的灵活性和连贯性上都还有弱点。“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地来完善自己的技术,实际上每一场比赛,对我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能够让我认清自己的不足。”郭耘菲说,她最欣赏的就是跆拳道蕴含的百折不挠的精神,去年的失利和今年的夺冠,让她对这一精神体会更深。⑨2

  阳光可爱“90后”

  低调谦和“小陈中”

  □本报记者 方 舟 李 悦

  “郭耘菲,加油!郭耘菲,冠军!”前天下午,在广东体育馆跆拳道赛场。当女子67公斤级决赛一开打,看台上一位中年男子,就站起身来,带动观众为郭耘菲加油。赛后,记者找到了这位观众。他说自己姓梁,是一位广州市民,之前并不认识郭耘菲。“这个女孩子特别阳光,她的笑容不但感染了观众,连她的对手都被她感染了。”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还没开始,坐在台上的郭耘菲,与获得亚军的伊朗选手帕丽萨已经“聊”得热火朝天。会后,好奇的记者们纷纷追问,你们怎么聊的,都聊了什么?“用英文加上手势,互相称赞对方呗。”郭耘菲的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你刚才说有很多偶像,能举几个例子吗?”面对记者的追问,郭耘菲顽皮一笑,说出了两个答案:科比、刘翔。第一个答案让记者们有些意外,郭耘菲解释说:“因为我练过篮球,所以喜欢科比。至于刘翔……我可没练过跨栏。”这句话,又让记者们乐开了花。

  出生于1991年的郭耘菲,身上又有着超越同龄人的低调与谦和。比赛刚结束,郭耘菲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是否知道自己被称为‘小陈中’?”郭耘菲认真地说:“我很荣幸被这样称呼,也会努力接好班。”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每次回答问题前,郭耘菲都会先向记者和翻译说一声“谢谢”。当记者先后向她和亚军选手提问时,她很有礼貌地请亚军选手先回答。

  “感谢”,是郭耘菲说得最多的话。感谢家乡河南省体育局对她的支持,感谢家人和领导、老师,郭耘菲还特意感谢了国家队的每一个人,她说:“每个人、每一次比赛对我帮助都很大,我憧憬每一次比赛,特别是伦敦奥运会。”⑨2

  女儿练了九年跆拳道

  父亲自学成“专家”

  □本报记者 方 舟 李 悦

  亚运会前,郭耘菲说自己有个小小心愿:打好亚运为爸爸争光。前天,郭耘菲实现了这个心愿,在她夺冠的那一刻,她的爸爸就坐在看台上。

  郭耘菲的爸爸叫郭士友,是省体育局的一位中层干部,年轻的时候曾是一名排球运动员,而郭耘菲的妈妈年轻时打过篮球。因为都是“老体育人”,郭士友夫妇了解体育对孩子成长的好处,也更知道走职业体育道路的艰辛。所以,当10岁的郭耘菲,在业余体校“玩”了三年篮球,被来河南选材的国家跆拳道队教练陈立人相中时,他们夫妇不禁有些犹豫。

  一个女孩子,年纪这么小,就要远离父母,去从事一项他们都不甚了解的项目,叫他们怎么能放心。但是体育人特有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让他们还是毅然把孩子送到了北京体育大学。

  从此,郭士友开始关注跆拳道,长期订阅跆拳道专业杂志,请陈立人、贺璐敏等教练推荐专业的书籍。女儿练了九年跆拳道,郭士友也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九年相关的知识。结合自己从事体育管理工作的经验,郭士友逐渐成了一位跆拳道运动特别是训练管理方面的专家。他还应邀为全国的跆拳道教练员培训班上过课。

  对跆拳道的关注,让郭士友和女儿有了更多共同的话题,也让父女俩的心更近了。尽管没告诉女儿,他会来广州看比赛。但前天赛后,郭耘菲还是第一时间在看台上找到了爸爸的身影,她向爸爸深鞠一躬表达感谢。“谢谢父母发现了我的潜质,并把我送进了一个强大的集体。我爱他们,我爱所有人。”郭耘菲深情地说。⑨2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