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藤球 > 藤球动态

亚运藤球女子团体摘银 一支业余球队的欣喜无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1月21日09:50

  因为金牌太多,有人呼吁中国应该派业余选手参赛,殊不知,在广州亚运会的赛场上,中国队并非全是专业队,中国女子藤球队就是一支地道的业余队伍。她们在今天的团体决赛中虽然负于泰国队,但银牌也创造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今天的比赛,泰国队没有悬念地以2比0轻松获胜。作为一支业余队来说,能够在该项目中获得银牌,对于中国女子藤球队的队员来说也是可以接受的结果,毕竟无论从训练的时间、后勤保障还是人才选拔方面,中国藤球队都无法与泰国队相比。

  据中国藤球队主教练张永斌介绍,在这支女子国家队中,11名选手全部是业余选手,以老师和大学生为主。其中三位老将孙晓丹、王晓花和周荣红均出生于1980年,是队中年龄最大的三名队员,也是核心球员,而且均已是“妈妈选手”,目前都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学校里担任体育老师。其他的9名选手大多数都是“90后”,最小的张亚楠才18岁,她们目前均在大学读书,有的还是研究生,当然所学专业也大不相同,比如国际贸易、法律等。

  由于平时忙着教书和学习,这些运动员很难抽出时间训练。王晓花告诉记者,她作为中国女子藤球队的元老级队员,从1998年首次组队以来就是主力,算上此次,已经经历了4届亚运会。“我们真的不希望一直参加下去,但是,国内的藤球运动员太少了。”由于是非奥项目,因此藤球在国内很难受到重视,目前国内从事该项目的运动员不足几十人。因此像孙晓丹这样的大龄队员不得不继续参赛。

  藤球队运动员除了参赛,还必须考虑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她们一般都是在有比赛的时候,才会被邀请参加一段时间的训练,然后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上。此次亚运会前,她们也就集训了两个多月,三名老将还不得不把孩子、家庭放在一边。即便没有夺冠,孙晓丹对这个结果也很满意,“今天我们总体还是打得很不错,因为我们四年没有打藤球了,在某些细节上发挥得不是很好,如果我们早一点开始集训,也许结果就不一样了。”

  中国藤球队此前一共获得过3枚亚运铜牌,这枚银牌也算创造了中国藤球队的历史。“努力没有白费,这也显示,中国在藤球项目上有所进步。”孙晓丹说。

  不过,由于后备选手缺乏,中国女子藤球队已经出现了人才断档,三名老将退役之后,会让中国藤球队更加捉襟见肘。

  张永斌也笑言,“不想在下届亚运会上还看见她们三人,毕竟一支队伍需要有更多年轻运动员顶上来。”

  (本报广州11月20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