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对手发展快自身未适应 伊朗跆拳道攻破韩国壁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1日06:58

  伊朗队大大地挫伤了韩国作为跆拳道发源地的尊严。

  在广州亚运会上,伊朗队在跆拳道比赛中获得3金2银4铜,排名第三。前两名是韩国队和东道主中国队。

  尽管韩国队的4金多过伊朗队,但在男子组比赛中,伊朗队却以3金1银的成绩位居第一。1986年,跆拳道正式成为亚运会的比赛项目,而韩国队则一直占据着霸主地位。此次男子组痛失第一还是头一回。而且,伊朗队取得的3枚金牌,全是在有韩国选手参赛的级别中取得的。

  在女子比赛中,韩国队也以2金1银2铜的成绩输给中国队的4金1银,真可谓颜面扫地。

  1985年,伊朗政府通过世界跆拳道联盟,邀请定居德黑兰的姜信哲执教伊朗队。在他的带领下,伊朗的跆拳道水平蒸蒸日上,已发展成为世界跆拳道强国,大有压过韩国之势。截至2008年的24年间,姜信哲为伊朗培养了大量优秀选手和数千名跆拳道教练,为伊朗的跆拳道运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战神”哈迪更是赢得了7次跆拳道世界冠军,并且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得主。

  伊朗现有跆拳道道场3500多个,虽然不到韩国8000多所的一半,但是其实力已不容小觑。伊朗的大部分跆拳道道场是由运动员在使用,而韩国则以年幼的学生为主。

  本次亚运会韩国跆拳道男队主教练柳柄官说:“比起伊朗的跆拳道道场,我们的更像是儿童乐园。伊朗继承和发扬了跆拳道的优秀品质,韩国应该为此感到欣慰。”

  伊朗跆拳道发展的巨大动力来自于俱乐部,俱乐部每周都要举行对抗赛,对抗赛采用循环模式,队员们以此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姜信哲教练曾预言:“在不久的将来,伊朗很有可能超过韩国。”并建议韩国也引入循环赛模式来提高技术。

  伊朗跆拳道的另一个优点在于出击迅速、动作迅猛。

  本次亚运会上,第一次使用了电子护具系统。作为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之一,跆拳道最容易误判。从去年开始,通过电子感应计分的电子护具频频亮相世界级比赛,被认为是跆拳道自救的法宝之一。从2005年起,世界跆拳道联盟建立了特别委员会,专门研究跆拳道的电子护具系统,并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有望首次在奥运会上使用这种电子护具。

  问题在于韩国选手并不能适应这种电子护具。从电子护具开始亮相世界级比赛,韩国的跆拳道就一蹶不振。2008年4月,韩国在亚洲锦标赛上男女混合成绩为第四名,失掉了蝉联18次的冠军席位。韩国跆拳道在女子组和男子组分别遭到了中国和伊朗的冲击。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韩国男子组虽然以3枚金牌的成绩第19次蝉联冠军,但是女子组却输给了中国队,排名第二。7月的世界杯跆拳道团体赛上,女子组得到了第一名,可男子组又屈居第三。当时男子组第一名为伊朗队,那时伊朗选手已经通过俱乐部循环赛快速适应了电子护具系统。

  冯婧译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