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李晓霞马龙单打摘金 中国32年后再包揽亚运七金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1月21日06:53

  威武!除了这句时下的流行语,找不到更合适的形容词来形容此次亚运会上国乒的表现了。昨晚,李晓霞和马龙分别战胜队友,夺得广州亚运会乒乓球男、女单打的冠军,中国乒乓球队也以包揽七金为此次广州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打破亚运“滑铁卢”定律

  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乒坛的霸主地位是公认的,过去30年间,国乒曾经五次在世乒赛上实现包揽全部七项冠军的壮举,而同样的场景在亚运赛场却只出现过一次,还要追溯到1978年的曼谷亚运会。因为在乒乓球这一项目上,特别是在女子项目,主要强队都集中在亚洲,亚运会的竞争之激烈并不亚于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世界性大赛。战绩辉煌如邓亚萍、王楠,在亚运会上也经历过惨痛的失败:前者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丢掉了女单冠军,而2002年釜山兵败更是王楠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挫折。

  男子项目在亚运会中虽然不用面对欧洲劲旅,但韩国、日本等主要对手也并不好对付。特别是安宰亨、金泽洙、刘南奎等一代又一代名将前赴后继,屡次从国乒手里“虎口拔牙”。其中,男双更是七个项目当中国乒夺冠率最低的,在广州亚运会前的九届亚运会上,国乒仅仅夺得过四次男双冠军,夺冠率还不到50%。由于其竞争的惨烈程度,亚运会一度被冠以“国乒滑铁卢”之名,因而也让本次亚运会的包揽七冠显得格外耀眼。

  国乒整体优势不可撼动

  在本届亚运会的团体比赛中,国乒表现出了强大的整体实力:女团比赛仅郭跃和刘诗雯各丢掉一分;男团更是以不失一盘的战绩夺冠,不管派出怎样的阵容都是以总比分3:0胜出。原本就实力强大,再加上主场作战士气高涨,使得国乒将团体决赛变成了表演赛。

  此后的单项比赛中,国乒的强势也在继续。除了混双之外,其余四个单项国乒都是实现了决赛的会师、一举包揽金银牌。男双比赛,王皓/张继科和马琳/许昕胜利会师;女双比赛,郭跃/李晓霞和丁宁/刘诗雯包揽金银;女单比赛,李晓霞和郭跃各享金银;男单比赛,马龙和王皓包揽冠亚。至于混双没能上演包揽好戏,与国乒向来不太重视这一项目有很大的关系,许昕/郭焱和张继科/丁宁两对组合都是临时配对,此前没有经过太多的练习,默契度存在很大的不足。即便如此,许昕/郭焱的组合还是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冠军,为中国军团守住了这枚金牌。

  特派记者 沈忱(快报广州电)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