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王适娴2-0完胜汪鑫 羽球女单摘金称不爱周杰伦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21日05:15

  ■新快报记者 叶慧

  在连追五个赛点之后,汪鑫的一次回球落网,为广州亚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画上了句号。21∶15,王适娴继首局21∶18取胜后再胜一局,以2∶0的比分完胜师姐汪鑫,拿到了个人首块亚运会羽毛球女单金牌,成为了亚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羽毛球女单冠军。

  领军人物?还不敢想

  比赛中的王适娴有一个习惯,每当赢得精彩的一分,她都会大吼一声,为自己鼓劲打气。昨天的羽毛球女单决赛,是王适娴和队友汪鑫的“中国内战”。一路大比分领先的王适娴看到计分板跳出第二个“21”时,她显得十分激动,紧握右拳,连续怒吼了两声,以宣泄自己夺冠后的激情。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能拿金牌比较开心。希望通过这枚金牌更多地激励自己,走得更远。”年仅20岁的王适娴首次参加亚运会就收获了女团和女单两面金牌,虽然决赛的大胜还不足以撼动汪鑫的“羽坛一姐”地位,不可否认的是,这位江南女孩已经通过本届亚运会证明了自己有能力成为未来中国女羽的领军人物。

  不过,王适娴自己可不这么认为,“一次比赛不能代表什么,虽然这次比赛比较大型,但自己也从瑞士到现在没有拿过冠军了。”为中国队夺得8年来首块羽毛球女单金牌的王适娴显然还不习惯被戴上“领军人物”的帽子,“要扛起领军人物的担子,我觉得还欠缺很多,很多方面都不过硬。只要能延续在羽坛的实力就好,谁是领军人物,真没有太多想法。”

  典型90后夺金不贪功

  王适娴曾说过,自己是典型的90后,顺从本性,不懂得也不在乎世俗规矩。不过,这位“典型的90后”小姑娘其实并不典型,不听周杰伦、不爱逛街、不喜欢非主流,想的只是如何在训练中做好自己。

  成名于去年在常州举行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的王适娴,是出征广州亚运的中国女羽中唯一的90后。这次能够加冕广州亚运女单冠军,王适娴认为和自己摆正位置有很大关系,因为碰上的大多数是比自己名气大的球员,不怵对手,心态好,敢拼,这就是王适娴成功的秘诀。

  在她的夺冠感言中,王适娴并不贪功,而是把自己的这块金牌献给全队,“今天拿到冠军很开心,我首先要感谢中国羽毛球队,能拿到金牌跟队友的帮助是分不开,大家备战这么长时间,他们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和支持。”对于自己在本届亚运会的表现,王适娴只是亮出“还可以”的分数,“通过这次亚运会收获了很多东西,后面要好好总结,希望这次亚运会仅仅是自己的一个开始。”

  回个味

  20岁零280天,最年轻

  昨天,王适娴拿到了自己第一块亚运会羽毛球女单金牌。这一天,她才20岁零280天。就这样,亚运会羽毛球女单金牌得主的最年轻纪录被改写了。

  1974年伊朗德黑兰亚运会,中国羽毛球队首次出征亚运会,由28岁的陈玉娘带回了羽毛球女单冠军;4年后的曼谷亚运会,梁秋霞同样是在自己28岁这一天夺金。到了1982年新德里亚运,26岁的张爱玲成为了亚运的女单皇后。2002年,23岁的周蜜在釜山为国羽夺回了失去12年的女单金牌;4年后,中国香港选手王晨力克队友叶姵延夺冠,当时王晨已经30岁。

  赞一个

  “运动员输球很正常啊,我会正确看待自己的失败,不可能老是一直赢球啊。对国内选手没那么大压力,可能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就没那么高了。”

  ——亚运会羽毛球女单银牌得主汪鑫谈决赛失利

  “我想可能是她(汪鑫)太想要这个冠军。从对外战绩来看汪鑫很厉害,这次输给自己人也算是正常的。王适娴能够赢,应该在于她的心态更好些。”

  ——前羽毛球国手谢杏芳谈昨天的女单决赛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2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