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伊篮协:一优势令伊朗称霸亚洲 哈达迪比阿联强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21日04:42
推动伊朗篮球发展的核心层。从左至右依次是伊朗队经理哈桑·诺巴克什、助理教练麦赫兰·哈塔米、篮协主席马哈穆德·马松和球队技术官雷扎·马松

  四年前,中国男篮以全胜战绩赢得多哈亚运会金牌时,人们都认为中国篮球在亚洲无对手。但是去年在天津亚锦赛决赛中,中国男篮被伊朗队打了个灰头土脸。那场比赛也是中国男篮自1975年参加亚锦赛以来最耻辱的一场失利。此次面对救赎之战的亚运会,中国男篮全体表示一定要拿回丢失的冠军,不过相比中国队的自信,伊朗男篮也毫不示弱,“虽然我们缺少很多主力,虽然我们输给了日本,但我相信,我们肯定会打进决赛,然后打掉中国赢得冠军。”伊朗篮协主席马哈穆德·马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信誓旦旦。

  缺少7名主力

  哈达迪比易建联更好

  有人说西亚人是悠闲散漫的,但记者此前并没有切实的感受。这次和伊朗男篮官员的相约采访,让记者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散漫。从约定的上午9点,足足两个小时后才看到他们姗姗来迟的身影,“见怪不怪了,他们就是这样,两个小时还是少的,我之前等过他们四个小时。”本次亚运会伊朗男篮的全部装备由匹克提供,所以匹克也为记者配置了翻译,这位多次与伊朗队打交道的翻译笑着解释。

  伊朗篮协官员一行四人,分别是篮协主席马哈穆德·马松、球队经理哈桑·诺巴克什、助理教练麦赫兰·哈塔米和球队技术官雷扎·马松。寒暄几句后就迅速进入了正题,“昨天的比赛,我们打得不好,有很多罚球都没有罚进,而且比赛也有不公平的地方,我们投进的三分被判成两分。”马哈穆德·马松毫不避讳昨天的输球,同时他也表示,球队现在很困难,但困难不会改变他们的目标,“我们的球队和亚锦赛、世锦赛相比少了七名主力球员,其中有三名是世锦赛首发,而且我们的最大牌球员哈达迪因为NBA赛事也不能前来。但我们的目标自始至终都是"打进决赛,赢得比赛",到什么时候都不会变。”

  说到哈达迪,马哈穆德·马松的脸上显现出自豪感,“毫无疑问,他就是我们最好的球员,各个方面都很全面,在他这个位置上,他能排进世界前二十,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中,他是最佳球员之一。”他和易建联、姚明相比谁更优秀?“我觉得哈达迪比易建联更加优秀,具有领袖气质,至于姚明嘛,我不敢妄加评论。姚明是非常非常优秀的球员,我们也经常和姚明交手,在NBA,他代表的不只是中国,而是亚洲,他是全亚洲的骄傲。”

  图谋称霸亚洲

  年轻球员年参赛近百场

  自从多哈亚运会以来,伊朗篮球队就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从多哈的铜牌到亚锦赛的冠军,伊朗篮球的成长有目共睹。“所有的伊朗人民都希望我们能夺得冠军,在伊朗,受关注程度篮球仅次于足球。”谈到伊朗篮球的崛起,篮协主席马哈穆德·马松似乎打开了话匣,“在伊朗,职业篮球联赛分三个级别,甲级16个队、乙级20个队、丙级20个队,每个球队的注册打球人数是20名。与此同时,我们还有很多的联赛,U18、U16、U14以及大学生联赛等等,我们的联赛相当正规,也相当规范,年轻球员一年要打近百场比赛。正是有了这么多的人才储备,我们的篮球才能和中国旗鼓相当。”马哈穆德·马松的一席话让记者感受到中国篮球所面临的压力,在中国的篮球联赛中,只有CBA和NBL两个顶级联赛,而年轻队员只是各个俱乐部的梯队,其锻炼和比赛机会少之又少,长久下去,不知怎样才能保证我们的篮球水平。

  除了苦心经营本国的联赛以外,伊朗篮协还致力于将自己的球员输送到更高水平的联赛中去,将哈达迪送到灰熊是他们努力的重要成果,虽然在灰熊队坐了整整一个赛季的板凳,但是哈达迪的进步有目共睹。除了哈达迪之外,亚锦赛的助攻王、伊朗队攻防核心巴赫拉米也在欧洲效力。据马哈穆德·马松介绍,伊朗篮球有一个五年计划,亚锦赛对中国的胜利和晋级世锦赛是“五年计划”的一个先期结果,伊朗篮球的目标,可不仅仅是卫冕亚锦赛冠军这么简单,取代中国成为亚洲篮球在世界篮坛的代表,才是他们的真正目标。“现在我们在亚洲是一流水准,和中国相比我们丝毫不差,我相信我们会取代中国篮球在亚洲的位置,看吧,决赛我们一定会赢下中国队,拭目以待吧。”马哈穆德·马松的声音很大也很有底气。

  “在伊朗,职业篮球联赛分三个级别,甲级16个队、乙级20个队、丙级20个队,每个球队的注册打球人数是20名。与此同时,我们还有很多的联赛,U18、U16、U14以及大学生联赛等等,我们的联赛相当正规,也相当规范,年轻球员一年要打近百场比赛。”

  ——伊朗篮协主席马哈穆德·马松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