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国乒10次实现大赛包圆 从此国球目标不止是冠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11月20日14:43
2010年亚运会乒乓球男单半决赛:王皓4-0横扫水谷隼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到最后一天的角逐。在刚刚结束的一场男单半决赛中,随着王皓4-0横扫水谷隼,中国队就此提前包揽了男单冠亚军,继1978年曼谷亚运会,时隔32年后再次创造了包揽七枚金牌的壮举,同时也是第10次包揽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全部金牌。而相比上一次包揽,国乒此次优势更大,中国男女乒乓球队都来到了历史上最强大的时刻。

  对强大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包揽一项大赛的全部金牌并不陌生。在奥运会赛场,国乒曾包揽了1996年26届、2000年27届、2008年29届这三届奥运会全部乒乓球项目的金牌。在历史悠久的世乒赛,中国队曾包揽过五次,分别包揽了1981年36届、1995年43届、2001年46届、2005-2006年48届、2007-2008年49届这五届世锦赛全部七项冠军。

  亚运会虽是洲际级别的大赛,但由于亚洲乒乓球强队林立,竞争不仅不比世界大赛差,甚至更激烈。国乒上次包揽七个项目的全部金牌还要追溯到1978年的曼谷亚运会,此后在本届亚运会之前的32年,中国队再也没有实现囊括七金的壮举,甚至在2002年等几届亚运会还遭遇到滑铁卢。国乒此前无论在奥运会还是世锦赛都实现过二次包揽,惟独亚运会是个例外。

  本届亚运会,新老结合的中国队以最强阵容出战,表现非常出色。在率先进行的男女团体比赛中,中国男女队在决赛中分别以3-0横扫韩国男队以及新加坡女队,不失一局,取得了6个3-0。在接下来的双打比赛,中国选手表现也较为强势。女双和男双参赛的四对组合会师两项决赛。混双方面折损一对组合,不过另一对搭档许昕/郭焱还是顺利夺回了冠军。

  女单方面,郭跃半决赛是在前四局1-3落后的情况下惊天逆转福原爱,李晓霞则是4-0横扫金暻娥,最终成功会师决赛。两位男单参赛国手马龙和王皓分别在半决赛横扫朱世赫以及水谷隼,强势会师决赛。在五个单项项目,中国队有四个会师决赛,环顾整个单项赛事,中国队仅在混双出现了一场外战失利,不过在这个项目中国队并未派出绝对主力选手。而32年前那届,中国队包揽了男女单打以及混双的冠亚军,女双和男双则都没有实现包揽。

  综合来看,中国队此次包揽七金的含金量,要强过32年前的那届。难得可贵是,国乒此次派出的还是新老结合的阵容。上次包揽之后,国乒连续几十年没能实现第二次包揽,由于中国队现在年龄结构合理,现在几乎可以确定,下次包揽不会再等那么久。(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