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象棋 > 象棋动态

小棋盘与大世界 广州亚运会象棋亚运亚军王琳娜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0年11月20日13:39

  象棋女子国际特级大师王琳娜19日亚运夺银,虽然多少有些意外,但王琳娜说,能成为象棋中国女队仅有的2名队员之一参赛,特别是能为龙江父老争光,我很快乐!弈界无人不知,王琳娜有太多的“小”与“大”了。

  小棋盘大成功。从“街霸”到“界霸”,从全国比赛落榜到世锦赛冠军,从无名小卒到象棋女子国际特级大师、中国首位女子“大满贯”棋手,小小棋盘带给王琳娜太多的辉煌!

  述说王琳娜的成功,还得从“街霸”开始。都说王琳娜是为象棋而生的。80后的她象棋启蒙于家乡绥化市的大街,五六岁在街上看棋就着迷,很快棋艺横扫街巷。并不富裕的家境,开明的父母用大把积蓄送琳娜到哈尔滨拜师学艺。

  天分加勤奋,注定了王琳娜大器早成:1997年首获全国冠军,1998年获特级大师称号,2001年获世界象棋锦标赛冠军。2008年获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冠军,共获全国冠军几十次。2005年,王琳娜作为我省及全国棋界唯一运动员代表,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2006年她已连续三届夺得“嘉周杯”冠军,按照赛事规定,她永久保留了这个纯金打造的奖杯,这一殊荣在女子象棋比赛中未曾有过。2006年的象甲联赛上,王琳娜代表我省队多次顶替男队员上场,与一流男高手分庭抗礼取得佳绩,再一次为女棋手争光添彩!

  小年龄大胸怀。刚过30岁的王琳娜,有着超乎寻常的成熟与胸怀。聪颖、朴实、厚道、心无旁骛,是所有熟知她的人对她的评价。经常是同一个人穿着颜色不一,她就会认不出来。而对棋谱、棋局,她却过目不忘。她不只潜心下棋、研棋,更关注我国象棋事业的发展。她曾说:“真希望能有中国女子象棋联赛,如果参赛人数不够,哪怕在现在的男子联赛中多设女子选手的席位也好,那样的话就可以以赛代练,增加中国女子象棋选手的实力和状态。”2008年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2009年首届中国智运会的召开,都让她感觉象棋的春天到了,特别是本届亚运会首次又将象棋项目列为正式参赛项目,让她欣喜若狂。她认为,象棋走向亚运,对象棋的发展,一定会有强劲的推动力,也为象棋走向世界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契机,更是对棋手很大的鞭策。

  名师出高徒。在王琳娜象棋生涯中,得到了最充分的印证。先是启蒙教练孙志伟领进门,后入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赵国荣之门,得益于平时的言传身教和赛时的沙场点兵,更让王琳娜如虎添翼。以此次备战亚运为例,王琳娜面临两大不利,一则中国队开局准备上的“敌暗我明”:我方的棋局复盘均在网上暴露无遗,而对手的棋局复盘在网上是看不到的,意味着王琳娜开局前即被对手“准备”了;二则在比赛规则上中国队不适应,此前中国棋手参加的比赛一般采用的都是国内规则,而这次亚运会采用的却是世界规则。比如国内规则“长杀”是禁止招法,而世界规则却是允许的。王琳娜透露,为适应新规,她会去一些使用世界规则的专业象棋网站去下棋。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国家队教练赵国荣说,王琳娜已处在女子象棋的巅峰水平,她的提高关键是复盘,即通过国内外对手的比赛复盘研究应对,通过自己的比赛复盘分析得失。打铁必先自身硬,赵国荣就硬在技高一筹上,让女棋手与男棋手厮杀,然后是心理减压。

  赛后王琳娜说,夺得银牌我内心虽遗憾,但我还有更远的路要走,我会继续努力的。

  (本广州19日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