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亚运曝首例兴奋剂事件 乌兹别克选手被取消银牌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2010年11月20日12:48

  广州亚运开幕七天后,爆出首例兴奋剂事件: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选手穆米诺夫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甲基己胺(刺激剂)。他在14日进行的亚运会柔道男子81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的银牌已被剥夺。

  昨日下午,亚奥理事会在亚运城主新闻中心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通报说,今年27岁的穆米诺夫在14日比赛结束后的尿检中被查出甲基己胺含量超标。

  选手拒绝透露涉药途径

  “我们已经和运动员取得联系,但他拒绝透露摄入禁药的途径!”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表示,尽管运动员不肯透露,但现在可以排除在运动员村、赛场等处官方供应的食物、饮用水中误服的可能。

  叶加森介绍,在穆米诺夫14日比赛结束后提交的尿样中,发现甲基己胺成分,此种药物在2010年的禁药清单之列,所以决定取消该运动员的亚运参赛资格、剥夺奖牌,并将此事送报该国体育协会和国际柔道联合会。甲基己胺自2009年起列入反兴奋剂清单,“这种药物会使得运动员在比赛中更加兴奋,只要在体液中发现了这类药物,我们就会作出处罚,不需要定量。”

  同时,叶加森透露,运动员村开村至今,一共进行了750次药检,占计划药检数量的50%,其中尿检700次,血检50次。

  收回的奖牌令竞委会很为难

  如何执行收回奖牌的程序?是否还要再进行一次颁奖?两名铜牌获得者都将成为银牌获得者吗?因为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的银牌被取消,接下来的颁奖程序让竞委会十分头疼。

  在14日进行的男子柔道81公斤级比赛中,穆米诺夫负于韩国选手金宰范获得银牌,但铜牌是日本选手和哈萨克斯坦选手并列。这给组委会出了一个难题,如果将两名铜牌选手变为银牌选手,那铜牌选手的定夺将十分复杂,因为柔道比赛不像其他比赛,比赛中的复活赛等赛制可能让第三名很难定夺。而究竟如何认定和排位,叶加森说,他们只负责检查,具体的事宜竞委会之后会对外宣布。而昨晚,记者登陆亚运官方网站,发现穆米诺夫的名字还在奖牌榜上,柔道81公斤的前三名还没有改变。

  “误服”可从轻处罚

  尽管穆米诺夫到手的银牌被取消了,但因为其被查出的兴奋剂属于S6类特殊物质刺激剂,存在误服误用可能,所以其很可能被从轻处罚。

  甲基己胺,英文名称tua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value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if (result == undefined || value < result) result = value; }); return result; }oheptane,又称异庚胺。在医药字典上可以查到,该物质既属于肾上腺素类药,又属于复方常用药,通常被使用在鼻炎喷雾药剂中,用来降低鼻粘膜血管收缩张力,减轻充血。“甲基己胺作为S6类兴奋剂,属刺激剂范畴,因为其可能的来源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在下一年度中,该物质将被列入可申请从轻处罚的特定物质。”叶加森表示,他们的处罚只是亚运会的处罚,目前已将检测结果通知了运动员所在国家的相关机构及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这些相关机构将根据最新情况进一步作出判断,从而进行相关处罚。

  此前,在2010年10月新德里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上,就有至少9名澳大利亚运动员在兴奋剂检测中,因为甲基己胺呈阳性遭到禁赛。而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因为提供了“误服”证明材料,这批运动员得到了澳大利亚反兴奋剂管理局的从轻处理——从停赛两年,降至停赛一年。

  特派记者陈蔚 曲鸣飞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