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台球 > 九球动态

潘晓婷:学会不去想结果 爸妈在场让我感觉踏实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晶报
2010年11月20日10:35

  四年的时光,毛毛虫化茧成蝶,长出翅膀在天空翱翔。昨天晚上,“九球天后”潘晓婷以7∶5战胜中华台北选手周婕妤获得广州亚运女子九球冠军,这既是中国台球队收获的第四枚金牌,也是中国女子美式九球在亚运赛场上的第一枚金牌。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潘晓婷有晕眩的感觉,“这是我最紧张的一次比赛,夺冠后我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心理:学会不去想结果

  台球馆冷气十足,静谧得小声咳嗽也很刺耳,再加上比赛全程潘晓婷始终横眉冷对、不露笑容,空气似乎即将凝结。

  即便不用笑容,潘晓婷也赢得很高人气,台球馆座无虚席,外面走道上摆了几十张凳子也坐满了人,墙上电视直播的比赛紧紧地吸引着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媒体,更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把所有问题都对准了潘晓婷,“冷落”着亚军和季军。

  这样的人气,给了潘晓婷十足的压力,但她将压力成功转换为动力,“亚运对我而言和其他任何比赛都不同,我从没这么紧张过,也从来没有跟自己打架得这么厉害,一方面告诉自己一定要拿下比赛,另一方面又自我暗示不要紧张。”

  四年前多哈亚运,潘晓婷更想拿金牌,但因为太想,反而只获得一枚八球银牌和一枚九球铜牌。四年过去,“九球天后”成熟许多,“我已经学会不去想结果,把过程做好结果自然就有了。”赛前动员会上,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的解压方式也起到作用,他告诉潘晓婷:“打输算我的,赢了算你们的。”

  亲人:爸妈在场让我踏实

  昨天的决赛,潘晓婷的父母也坐在观众席上,全程关注着女儿的表现,比赛第6局潘晓婷打进一个神奇的翻袋,她的爸爸异常兴奋地鼓掌为女儿叫好,而最后一局潘晓婷跳球解到蓝色2号球,同时打进黑色8号球时,父母两人更是同时起立鼓掌,正是这一球助潘晓婷锁定冠军。

  “爸妈今天来现场看球,让我特别踏实,”赛后潘晓婷表示父母在场并不会影响自己的发挥,“因为比赛在广州举行,过来比较方便,另外我们一直集训,有一个多月没有见到我,所以过来看我的比赛。最近两年我比赛都在国外,因此这个机会比较难得。我想如果他们不在现场,我自己肯定会想他们会不会看不到电视直播,所以他们在场的话,双方都会比较踏实一点。”

  在得知潘晓婷夺冠后,在一旁训练房练球的丁俊晖,也送去了自己的祝贺,由于需要去参加颁奖典礼以及赛后新闻发布会,潘晓婷和丁俊晖略微寒暄了几句就离去了。

  眼泪:眼药水让我流不出来

  半决赛战胜台北选手林元君之后,潘晓婷就表示如果夺冠肯定会流泪,因为自己等待了四年。意外的是,潘晓婷食言了,整个颁奖过程,摄像机死死地对住潘晓婷的脸庞,愣是没有捕捉到天后梨花带雨的镜头,反倒是笑脸如花、乐不可支。

  赛后潘晓婷也向记者们致歉:“不好意思让大家失望了,我大笑是因为觉得可以好好睡一觉了,前几天我一直都没有睡好,今天在比赛过程中感觉眼睛特别干,中场也去滴了眼药水,实在有点流不出眼泪了,还是再放到下次吧。”

  没有眼泪,不代表潘晓婷不激动,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她听着国歌、看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一种从来没有的特别感觉涌上心头,“那一刻我有晕眩的感觉。”

  晶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钱擎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晶报

19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