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广州亚运会爆首例禁药事件 专家称来源非亚运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20日04:42
  大型运动会上的首例兴奋剂事件总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昨日本届亚运会的赛程已近一半,一直风平浪静的亚运赛场却因为乌兹别克斯坦运动员尿检呈阳性的结果再起波澜。为此亚奥理事会在主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8

  1公斤级柔道银牌得主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绍基尔穆米诺夫兴奋剂检测结果违规,被取消成绩,奖牌被收回。

  禁药绝非来自亚运村

  亚奥理事会新闻委员会主席肖威利、亚奥理事会的医药委员会主席叶加利博士出席新闻发布会。肖威利通报说,在11月14日的尿检中,乌兹别克斯坦男子柔道81公斤级的银牌得主绍基尔穆米诺夫兴奋剂检测结果已经构成违规行为,亚奥理事会做了两项处罚决定:该运动员取消参赛资格,也被取消了参加剩余比赛的资格,在该项比赛中的成绩作废,奖牌被收回,该项比赛的结果将进行相应调整;这一决定递交该国政府机构,及该项赛事的联合会和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以做出相应的制裁决定。

  据叶加利博士介绍,绍基尔穆米诺夫被查出服用的禁药是甲基己胺。绍基尔穆米诺夫是误服还是蓄意成为各路媒体关心的焦点,叶加利博士肯定的表示这种物质不来自于运动员村,“我们提供给运动员的食物和药品都是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的,绍基尔穆米诺夫得到该种兴奋剂肯定不来源于我们的服务。要想知道他究竟是如何服用的,请问当事人。”

  至于绍基尔穆米诺夫的银牌被取消后,是不是意味着铜牌得主可以顺位递补为银牌?叶加利博士给出的答案是这个环节将由竞赛委员会来决定。

  检测水平向奥运看齐

  在亚运会首例兴奋剂事件出现之后,亚奥理事会是否会加大兴奋剂检测力度呢?对此,叶加利博士给出了这样的答复,“在亚运会开始之前,我们对于赛会的兴奋剂检测范围和次数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计划,整个赛会期间要进行1500次兴奋剂检查,虽然亚运会的参赛人数略少于北京奥运会,但我们的检测水平绝对是向奥运看齐。”叶加利博士表示,现在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调配好测试分布计划,这也意味着他们很可能将对一些特殊重点项目临时增加一些测试。

  据悉,亚奥理事会目前已经对参赛运动员进行了750次兴奋剂检测,包括尿检700次,血检50次,其中150次是在亚运会开幕前进行的。同时,亚奥理事会也决定在未来的亚运会比赛中进一步加大检测力度,例如本届广州亚运会已经比多哈亚运会增加了不少检测次数,但兴奋剂检测不仅仅是一个次数的问题,而是一个项目分配问题,所以需要一个系统的管理体制来优化检测效果。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丁潇雅 赵蔚林

  链接

  大赛屡出兴奋剂丑闻

  乌兹别克斯坦早有前科

  每逢国际大赛,乌兹别克斯坦代表队都会与兴奋剂扯上关系。2000年的悉尼奥运、2004年雅典奥运以及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他们都被曝出兴奋剂丑闻。而本次广州亚运会,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又制造了第一例兴奋剂违规的事件。

  这早已不是乌兹别克斯坦体育代表团第一次曝出兴奋剂丑闻。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该国田径队教练维约诺夫将15瓶HGH(可以刺激肌肉和骨骼生长的禁药)装入大瓶子里,结果被人当场发现,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教练担心弄混忘记,竟然还在瓶上标明了“HGH”字样,可谓是明目张胆。

  此次恶劣事件后乌兹别克斯坦似乎没有任何改观,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他们再次传出了兴奋剂丑闻。当时该国27岁的女子铅球运动员舒库金娜在尿检中呈阳性,被查出服用了生化合成药物。

  此外,四年前的多哈赛场上,该国男子举重选手在尿检中被查出问题。

  今年早些时候的新加坡青奥会中,乌兹别克又有两位摔跤选手尿样中被查出利尿剂,被取消成绩。 易言

  进展

  当事选手“人间蒸发”

  乌兹别克斯坦男子柔道选手穆米诺夫成为了本届亚运会上首位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选手。乌兹别克斯坦亚运代表团的副团长哈桑穆赫伊戴恩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说:“穆米诺夫的兴奋剂一定是因为误食食物所致,代表团对违禁药剂的严格管控环节是不可能出现故意使用这一现象的。”

  据穆赫伊戴恩透露,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队领队因为某些原因目前已经回国,而当事人穆米诺夫则处于暂时“人间蒸发”的状态,也不方便对其追问此事。穆赫伊戴恩介绍,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在亚运会开幕的3个月前便开始了必要的药剂和食品管控工作,以防运动员不慎“翻船”,但此次事发突然,穆赫伊戴恩称并不太了解穆米诺夫来到广州后的情况,很多情况有可能是在来这里“发生”的,穆赫伊戴恩补充道:“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会更加严格地对待此类事件,谨防"祸从口入"的发生。”晓晨

  揭秘

  甲基己胺是个啥?存在误服可能吗?

  昨日,本届亚运会首例兴奋剂丑闻出现。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选手穆米诺夫被查出的兴奋剂甲基己胺属于S6类特殊物质刺激剂,那么这个生僻的名词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医疗作用治疗鼻炎、改善睡眠

  记者在专业医药词典上发现,甲基己胺,又称异庚胺。该物质属于肾上腺素能药,通常被使用在鼻炎喷雾药剂中,用来降低鼻粘膜血管收缩张力,减轻充血。而药方注释上,也通常会注明本品属刺激性药物,服用请遵医嘱。据相关部门介绍,像是标榜“减轻疲劳、改善睡眠质量”之类的保健品,都可能或多或少的含有甲基己胺。由此可见在兴奋剂领域,甲基己胺绝非高档货,是一种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药品。

  但奇怪的是,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实验室主任徐友宣博士说,甲基己胺属于新型刺激剂,今年才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药清单。目前他还没有了解到医学应用。

  处罚猜测如属误服可从轻处罚

  在2010年的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自2007年就被列入特殊物质的甲基己胺再次被“降格”,“甲基己胺作为S6类兴奋剂,属刺激剂范畴,因为其可能的来源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在下一年度中,该物质将被列入可申请从轻处罚的特定物质。”——只要提出相关的证明文件,“误服”的运动员就可以被考虑从轻处罚。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丁潇雅 赵蔚林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