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走出莫斯科失利阴影 刘诗雯:自己表现可打60分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0日04:33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李晓霞正手拉出一个追身球得分后,刘诗雯/丁宁以0∶4输掉了昨日的这场女双决赛,同时也结束了她们的广州亚运之旅。

  一金一银的成绩看上去还可以,但实际上刘诗雯对团体那枚金牌并没有作出太大的贡献,世乒赛失利造成的“后遗症”仍挥之不去。不过,她并没有因此而感到气馁,她表示自己并未失去信心,只是还需要一些时间。

  “多少次,迎着冷眼与嘲笑,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赛后,场内回响的是BEYOND的经典歌曲《海阔天空》,虽然不是专门为刘诗雯而播放的,但此情此景却是如此贴切。对于刘诗雯来说,眼下这道坎确实很难跨越,但只要过去了,或许就是晴空万里。

  遭最残酷刺激疗法:看着失败照片练球

  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失利一幕让人至今记忆犹新,对于近几年来一直“独孤求败”的中国女乒来说,这次丢掉考比伦杯无疑是一场灾难。就连见惯大场面的主教练施之皓,在那场决赛过后也曾48小时无法入眠,更不用提像刘诗雯这样直接面对失利的队员了——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决赛就连丢两分,直接导致队伍输掉比赛、连冠脚步中止,这样的沉重,不是谁都能承受得来的。赛后的聚餐,所有人都食不知味,刘诗雯的眼泪更是令人心疼。

  为了让队员不要忘记这场惨痛的失利,中国女乒用上了最残酷的“刺激疗法”:将所有莫斯科决赛的照片贴在了训练馆的墙上,不管是比赛还是颁奖的,一走进训练馆就能看到。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怎的,贴在刘诗雯平常训练位置边上的,正好是她输给冯天薇后想上去跟对方握手,但新加坡队已经抱成一团庆祝的图。此情此景,换了谁心里都不是滋味。“其实不光是针对刘诗雯,我们是想用这种方式刺激整个队伍。”施之皓所说的自然也包括他本人,所有队员都能明显地感觉出来:施指导这半年明显比从前严厉了许多。

  刘诗雯自然不会不明白这一点,这半年以来,她也将输球的郁闷深埋在心底,发奋苦练。除了在日常训练比别人刻苦以外,就连难得的休息日,刘诗雯也会主动加练半天。

  “其实有时候也会觉得太累了,有点起不来,但最终还是会激励自己起来,因为这样能多练一点,”刘诗雯回忆道,“每天的训练都艰难地度过,这是我最困难的时期。”皇天不负有心人,刘诗雯世乒赛后并没有就此一蹶不振,甚至还在高手如云的乒超联赛中蝉联了女单常规赛“胜率王”的称号“直通亚运”。

  福地没能“浮起来”:被雪藏充当陪练

  亚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在广州体育馆举行。这里是刘诗雯不折不扣的福地,她曾经在这里拿到过三项赛事的女单冠军,当中就包括去年女子世界杯的冠军,当时她创造了外卡选手夺冠的奇迹。作为广东选手,主场作战的刘诗雯更是能获得比其他中国队员更多的助威声。在率先进行的团体比赛中,她其实开了个不错的好头:小组赛首战,打头阵的郭跃意外被爆冷的情况下,刘诗雯顶住压力为中国队扳回一分,让人感觉她似乎已经走出了世乒赛失利的阴影。

  或许是这场的表现挽回了主教练施之皓对刘诗雯的信任,在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刘诗雯被放在了打头阵的位置。她的对手石贺净是一名“海外兵团”,在一个多月前的团体世界杯上刚刚战胜过李晓霞,实力不容小觑。然而,刘诗雯的表现却再一次让人失望了:她在两度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决胜局更是6∶10落后连追4分却功败垂成,让中国队一度陷入落后的不利局面。赛后主教练施之皓给出了很严厉的评价:“她的问题不是出在心理上,而是在技术上,特别是正手出现了一些问题。球跟她想象不太一样时,她的心理上出现了一些动摇。”这场失利也直接导致刘诗雯在此后与新加坡队的决赛中遭到雪藏。只能充当陪练的角色,看着队友们替自己去完成“复仇”。

  尽管施之皓给出的理由是“机会均享”,但很多人都心知肚明:假如刘诗雯在与石贺净的比赛中没有“掉链子”,她还是很有可能在决赛中获得上场机会的。这一点,刘诗雯自己当然不可能不明白。“这次亚运会,我最多也就能给自己打60分,勉强及格。比赛打的场次不多,团体半决赛还输了一场球,双打算是完成任务,也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刘诗雯苦笑道,“第一次参加大型运动会,尽力了。从各方面来看,我的经验综合能力却是还有不足。”

  被舆论质疑:“再给我一点时间”

  经历了这次亚运会之后,舆论对刘诗雯的前景一片悲观。曾经的中国女乒新一代领军人物有力竞争者之一,如今成为了很多媒体口中“揠苗助长”的悲情人物。对于刘诗雯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是看在眼里。“一个年轻人,要跨过这道坎,确实不是那么容易。但是,中国运动员能力都很强,比赛名额又不多,竞争很残酷。教练组还是会更多地从大赛考验运动员,”蔡振华说,“现在是刘诗雯最困难、最关键的时候,能不能挺过去,要靠她自己。”

  刘诗雯心里非常清楚,如今碰到的难题并非她的专利:她的偶像邓亚萍在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时也曾经在团体半决赛中丢分,大满贯得主王楠也经历过釜山亚运惨败之耻。“很多优秀运动员都经历过这个过程,(莫斯科世乒赛)之前一年自己正是往上冲的时候,比赛机会比较多、气也比较顺,所以拿了很多冠军。莫斯科世乒赛输了两分,对我打击确实挺大的,”刘诗雯说,“大家都在问我什么时候才能走出阴影,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现在我只要一输球,大家就觉得我没有从失利里走出来——这可能也是一个过程吧!可能要等有一天,我赢回来了以后,大家才会说,你走出来了。”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信息时报

18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