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板球 > 板球动态

中国女子板球队憾失奖牌 3000元成年度唯一收入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0日04:2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杨琳 实习生 杨杏萍) 昨天的赛场上只有寥寥数十名观众,但他们的掌声却很热烈,因为专程赶来助威的球迷都希望,中国女子板球队能够在这场季军争夺战中获胜,因为一枚奖牌对姑娘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无比重要,对中国队板球的未来发展也无比重要。但事与愿违,组队以来第一次参加正式国际比赛的中国队以65∶66不敌日本,错失铜牌。而这支临时组队的大学生队伍也在赛后宣布解散。

  助教队员都是半路改行

  板球项目是第一次亮相亚运会,而中国女子板球队是以沈阳体育学院队为主组建,球队于2009年2月开始集训。之所以要以沈阳体院队为班底,主要是因为她们在最近几年的比赛中都是全国第一。目前中国男女板球队都聘请了外教担任主教练,男教练是巴基斯坦板球协会支援过来的卡汉,女教练是印度板球协会支援过来的玛本。

  22岁的队长王萌说,这两位教练还兼职外语老师,“他们教我们说英文,我们教他们说中文”。而助理教练葛涛和刘红波都来自沈阳体院,之前都是排球教练。和两位助教一样,全部队员都是半路改行。女队14个球员中的绝大部分还是沈阳体院的学生,其中有4个练足球的,4个练排球的,3个练垒球的,剩下3个是练羽毛球和橄榄球的。

  唯一收入每年只有3000元

  在印度,参加板超联赛的球员可以在一年内轻松赚到180万美元(约1200万元人民币),而印度板球国家队队长的年薪更是高达1700万美元(约1.13亿元人民币)。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印度板球现在已是球员薪水世界第二高的联赛,仅次于NBA的平均年薪,达到了250万英镑(约2670万元人民币)。

  但是中国板球队的姑娘们却没有这么多金。因为她们是学生,因此没有工资和奖金,只能靠在国内比赛中取得名次获得一定的奖学金。如果拿到了冠军,队员们会获得一等奖学金3000元,拿了亚军就是二等奖学金2000元,拿到第三就只能拿三等奖学金1000元。好在在最近几年的比赛中,沈阳体院几乎都是全国第一,每年3000元的一等奖学金就成了这些队员们的唯一收入。

  平时训练没有合格训练场

  “如果不是这届亚运会有板球比赛,也不会有这支队伍。去年我们临时组建了队伍,最开始的时候,队员们是用塑料板和软球练,因为不知道怎么练,怕受伤。”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一部主任、中国板球协会秘书长同时兼任国家女子板球队领队的刘荣耀介绍,他还表示:“全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我们国家的板球运动,去年还是一没教练,二没队员,三没裁判,而且我们组队的时候,国内没有一个标准的、符合比赛规则的板球场,所以,我们这一年多的训练,大部分是借大学里的足球场或大操场。”

  由于国际规则要求板球场为“直径150米的圆形草场”,此前国内根本没有一座合乎标准的板球场。亚板联极度希望在中国推广板球运动,亚组委最终放弃了修建临时板球场的想法,决定利用广东工业大学预留的田径场地,投资7000万元修建标准板球场。直到中国板球女队杀进4强,才让人意识到还有这样一支队伍,很多人都希望她们能夺得一枚奖牌,这样才有利于板球运动在中国的长期发展。

  4年后又要换一批学生军

  无缘奖牌刘荣耀称中国队缺的只是时间:“给我们5年到10年的时间,还你一个亚洲前三。”然而,这支队伍还是要在亚运后解散,“有人要回去上课,有人要毕业找工作,短时间内可能不会再有大动作。”刘荣耀还称:“现在唯一的利好消息是亚奥理事会刚刚确定下届仁川亚运会还有板球比赛,所以真的想在这届亚运会上取得一个好成绩,以利于在下届亚运会继续组队。”

  对于中国的板球运动来说,后备力量是关键。沈阳体院的这些学生大多都是大四的学生,明年一毕业她们的去处就变得很微妙,有称沈阳体院已经开始培养新的大一学生来打板球了。但有一个弊端是当这些队员刚刚出成绩的时候,他们就要离开这个项目。有人甚至断言,4年之后的韩国仁川亚运会,中国队的参赛队员将是另外一批人。

  中国人最适合打板球

  板球,又名木球,贵族运动,一向被人称颂为“绅士的游戏”,在英联邦国家盛行,棒球和垒球的前身。所用的球中心为软木,外表为红色皮革。

  板球的规则和棒球规则很像,参与两队每队11人,每个回合时,攻方上2人,其中1人为击球手,守方则11人全部出场,其中1人为投球手。投球手负责把球投中攻方击球手身后的三柱门,力图将他赶出局,其他球员为外野手,负责把击球手打出的球接住,防止攻方得分。攻方的击球局完结后,两队便会攻守对调,得分较高那队为胜方。

  国际板联顾问宾德拉早前受访问时曾说:“板球和乒乓球都是注重眼和手的运动,这足以说明中国人最适合打板球。”目前中国板球队的明星球员是华天的弟弟华明。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信息时报

18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