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帆船 > 帆船动态

亚帆赛给城市发展带来机遇 汕尾与亚运一同启航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9日19:55

  汕尾11月19日电(记者 贺林平) 第16届亚运会帆船赛正在广东汕尾赛区紧锣密鼓地进行,连日来,来自中国、伊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弄潮好手”征战9个级别14个项目,并将于11月21日产生14枚金牌。

  在红海湾遮浪半岛广东海上项目训练中心附近逾20平方公里的海域,只见蓝天碧海间,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勇敢的选手们操控帆船乘风破浪,无畏向前,好似正在迎头赶上,谋求跨越发展的汕尾;而亚运会帆船赛的举办,也大大鼓舞了300多万干部群众大力建设“活力汕尾、人文汕尾、和谐汕尾、清新汕尾”的士气。此间,汕尾市委书记戎铁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汕尾将乘着举办亚运会帆船赛的契机,扬帆远航,快马加鞭,不断推进科学发展。

  记者:亚运会帆船赛已经开展了6天,目前,赛事运行情况如何?举办亚帆赛,将如何推动汕尾体育事业的发展?

  戎铁文:作为离广州最远的亚运会分赛区,汕尾亚运分村于11月5日开村,11月14日顺利开赛。从目前的情况看,赛事按既定规程有条不紊进行,运动员、各国官员对赛场条件表示满意。安保、后勤、气象、环境、媒体等各项服务保障到位,全市亚运氛围热烈,广大市民对亚帆赛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参与亚运、服务亚运、支持亚运的热情高涨;2300多名志愿者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海上运动在汕尾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始终为人民所喜爱,特别是红海湾遮浪半岛海域常年有风、气候宜人、海水清洁,开展帆船帆板运动条件得天独厚。早在1995年开始,我们就在这里搞帆船比赛,随后的十多年,陆续举办了10多次大型海上项目比赛。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速发展,汕尾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先后建成市全民健身广场、游泳场、体育馆等,完善了城市设施配套,全民健身、群众体育蓬勃开展,体育产业悄然兴起。特别是从2007年初启动亚运会汕尾赛区筹备工作以来,汕尾体育宣传深入人心,广大人民群众体育意识明显增强,全市关心体育、重视体育、参与体育、支持体育的氛围浓厚,体育事业迎来了跨越发展的大好机遇。

  记者:对于广东来说,举办亚运会是展示岭南文化和改革开放成就的最好舞台,汕尾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近年来跨越发展又加快起步。如何通过亚帆赛的举办,将这些展示出来?

  戎铁文:汕尾地处广东省东南部沿海,处于广州,深圳,香港和汕头等城市的中间地带,境内水陆交通便捷,资源丰富,拥有长达455.2公里的海岸线,被誉为“粤东旅游黄金海岸”。

  汕尾这片土地,闽南文化、广府文化、客家文化交相辉映,文化艺术资源蕴藏丰厚,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彩纷呈,是全国唯一的地市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孕育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澎湃、“民俗学之父”钟敬文,还有著名音乐家马思聪、医学家柯麟、核动力专家彭仕禄等一大批知名人士。

  汕尾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建市22年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近年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政策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汪洋提出的“迎头赶上正当时,汕尾能够不当尾”的重要指示,大力建设“活力汕尾、人文汕尾、和谐汕尾、清新汕尾”,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加快发展。今年,经济继续保持去年快速发展的势头,各项指标增幅继续位列全省前列。如今汕尾,已经成为一座初具规模,充满活力,宜居宜业宜憩的滨海新城。

  亚运会帆船赛在汕尾举行,为汕尾展示独特魅力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从2007年启动亚运筹备工作以来,我们就把筹办赛事列为“天字号工程”,围绕把办成体现“中国特色,广东风格,汕尾魅力”的亚运海上盛会的目标,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宣传,举办一系列群众性迎亚运活动,着力城市的美化绿化亮化,充分展示汕尾的风采和活力。

  记者:汕尾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各项经济指标尚居于广东省末端;同时又是一个蓄势已发、积极争取跨上发展快车道的地市之一。如何借助亚运契机,拿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两块金牌”。

  戎铁文:是的,汕尾当前正迈上跨越发展的起步阶段,也是践行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十分渴望通过筹办举办亚帆赛,向外界展示汕尾良好形象、宣传汕尾投资环境、推进汕尾跨越发展。目前,汕尾筹办亚运会帆船赛的巨大宣传效应正悄悄发力。下来亚运会结束后,除了看得到的硬件设施会给汕尾留下宝贵财富,我们更为深切感受到的,是软实力得到更大提升,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扩大,人心得到更强凝聚和巨大鼓舞,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得到提高,这将是亚运会带给汕尾的更具深远影响、更有宝贵价值的财富。

  下一步,汕尾将牢固树立“再苦也要上大项目、再低也要转型升级、再穷也要保护环境、再难也要树立形象”的“四再”理念,写好“做大堆头”和“转变方式”这两篇一体化的文章。具体来讲,要抓好“五个一”:一是着力上马华润海丰电厂、陆丰核电、宝丽华新能源等一批大项目;二是全力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一个合作区;三是借力转型升级一批企业;四是努力形成一个全社会思发展、谋发展的新氛围;五是合力建设“教育扩容工程”、“计生转型升类工程”、“劳动力培训转移工程”、“城乡增收扶贫工程”、“生态安全工程”等一批民生项目,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度。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