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传递

广州亚运会圣火汕尾进行传递 照亮亚帆赛航程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0月21日13:52

  新华社广东汕尾10月20日电 在护海神妈祖的见证下,“潮流”圣火开始了在广州亚运会帆船赛事的承办地汕尾市的传递活动。

  第16届亚运会火炬广东省内第六站传递20日在汕尾市举行。

  9时许,即将代表国家队出战广州亚运会帆船比赛的国家优秀运动员吴武棠,从凤山妈祖文化广场出发,跑出“潮流”火炬在汕尾传递的第一棒。20岁的吴武棠从8岁就开始学习帆船,近年来他多次参加国内外帆船比赛并取得好成绩。

  完成火炬传递后,吴武棠掩饰不住激动,他说:“这100米的经历将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当第一棒火炬手将激励我在运动场上勇争‘第一’。”

  迎着清新凉爽的海风,呼吸着夹杂着海鲜气息的空气,来自西藏拉萨的边巴跑完了当天的第54棒。当过13年教师的他现在是拉萨市体育局学校体育负责人。

  当詹广海坐着火种护卫队员手推的轮椅高高举起熊熊燃烧的第69棒火炬时,现场观看传递的市民报以当天最热烈的欢呼和加油声。

  作为汕尾站的80名火炬手中唯一一名残疾人代表,詹广海说:“能够参加亚运火炬传递,展现残疾人的精神面貌,我觉得责任重大,也非常荣幸。”

  在传递沿线的两旁,一群骑着自行车的学生,一路舞动着小国旗和亚运会旗紧跟着“潮流”火炬。统一身着红色T恤、挥舞着国旗的亚帆赛志愿者们,从起点追到了终点,他们呼喊着“一起来更精彩”,希望亚运圣火把激情传递给每一个人。

  经过80名火炬手约8.4公里的手手相传,“潮流”火炬又回到了凤山妈祖文化广场。在这里,最后一棒火炬手、来自香港的慈善家龚俊龙与汕尾市常务副市长王世顶一起点燃火种盆,把亚运圣火留在了汕尾。

  沿途中,在我国文艺舞台上独树一帜的汕尾渔歌,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汕尾童谣,唱出了亚运会帆船项目赛事协办城市热情高涨的亚运激情。

  再过25天,第16届广州亚运会帆船比赛将在汕尾的红海湾畔精彩上演,被圣火点燃的激情将会一直延续。

  汕尾是离主办城市广州最远的分赛区,目前亚运会帆船赛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据悉,汕尾的亚运村将于11月5日开村。

  “潮流”火炬结束在汕尾的传递后,21日将赴汕头进行传递。

  1778辆交通车交付使用

  新华社广州10月20日电 1778辆亚运交通服务车辆20日正式交付亚组委投入使用,这批车辆是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

  据广州亚组委介绍,该批车辆主要用于亚运会来宾和运动员的交通服务,包括嘉宾接待用车、技术官员专用车、代表团专用车、单项体育联合会工作用车、官方摄影队工作用车和兴奋剂交通服务用车。

  此前广汽集团已向亚组委交付了多批赞助车辆,用作“亚洲之路”等多项赛事推广活动。

  火炬手感言

  吴武棠:这将激励我勇争第一

  新华社广东汕尾10月20日电 亚运圣火20日在广东汕尾传递,第一棒火炬手、帆船运动员吴武棠完成火炬传递后掩饰不住激动,他说:“这100米的经历将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当第一棒火炬手将激励我以后在运动场上勇争第一。”

  20岁的吴武棠是广东汕尾人,他从8岁就开始学习帆船,近年来多次参加国内外帆船比赛并取得好成绩。11月14日至21日,吴武棠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在汕尾红海湾畔举行的亚运会帆船比赛。

  “在家乡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还是第一次。”吴武棠说,“能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这一次是在家门口比赛,我是东道主运动员,要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向海内外观众展现中国体育健儿的风采。”

  作为一名运动员,吴武棠最喜欢的数字就是“一”。“这个数字是一个目标,也常常带给我信心。”吴武棠说,“亚运火炬传递虽然只是短短的100米,但意义非常重大,这将成为我永远的精神支柱。以后我在运动场上想到自己曾是第一棒火炬手,会更有动力和信心去争取更好的成绩。”

  距离亚运会帆船比赛还有20多天的时间,吴武棠和他的队友们每天都在进行紧张的训练。“我们希望能以最好的状态参赛,争取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吴武棠说,“同时我们也会利用这一次难得的机会,向亚洲各国和地区运动员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

  詹广海:当火炬手让我对生活充满信心

  新华社广东汕尾10月20日电 一手高举火炬,一手向观众挥手示意,坐在轮椅上的火炬手詹广海面带微笑,在沿途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完成了广东汕尾站第69棒亚运火炬的传递。

  在汕尾站的80名火炬手中,詹广海是唯一一名残疾人代表。“能够参加亚运火炬传递,展现残疾人的精神面貌,我觉得责任重大,也非常荣幸。”詹广海说。

  1970年出生的詹广海由于疾病造成双腿残疾,从小就要在轮椅上坐着,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仍然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1995年,詹广海从北方回到家乡汕尾市,与妻子开了一家电器维修店,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发展成为一家有着20多名员工的公司,在当地小有名气。

  “信息社会给我们残疾人带来了福音,”詹广海说,“残疾人在很多方面都可以跟正常人站在同一起跑线去竞争,虽然我们有不便的地方,但也有很多长处可以发挥。我们可以掌握信息技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善生活,为家庭、为社会作出贡献。”

  在詹广海看来,代表残疾人参加亚运火炬传递是社会给他最大的肯定和鼓励。“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激励,让我对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将鼓舞我以后更加积极努力地工作和生活。”詹广海说。

  在汕尾生活的十几年中,詹广海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如今,只要残疾人有需要,他也总是力所能及地伸出援助之手。近年来,詹广海经常向残疾人无偿赠送电脑和各类配件,还免费为残疾人提供电脑技术培训,让更多的残疾人自食其力,走上创业致富之路。

  为了最好地展现残疾人的精神面貌,从9月得知将参加亚运火炬传递后,詹广海就一直坚持锻炼身体。“虽然有工作人员帮我推轮椅,但也要做好准备。我每天都通过摇轮椅来增强臂力,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是希望以最好的状态来完成火炬传递。”詹广海说。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