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赛艇 > 赛艇动态

陕西三朝元老苏辉亚运新兵吉珍 “艇起”夺两金

来源:西安日报
2010年11月19日19:12

  开赛五天的广州亚运会赛艇比赛昨天终于进入了首个“决赛日”的角逐,在当日产生的全部七枚金牌当中,中国赛艇队大包大揽地卷走六金,而在男子双人双桨、女子四人单桨的冠军领奖台上,先后出现了两位陕西选手的身影,他们便是第三度出征亚运赛场的老将苏辉和首度亮相亚运的小将吉珍。

  铁汉扬眉

  不再悲情

  八年前的韩国釜山亚运会上,当时年仅20岁的宝鸡市千阳县小伙苏辉在赛艇双人双桨比赛中一战成名,将金牌揽入怀中,然而,从那之后,有实力、没运气的苏辉却先后在雅典奥运会、多哈亚运会、北京奥运会和去年的山东全运会赛场上与金牌一一擦肩而过,这位铁骨柔情的汉子也因此被不少人视为“悲情英雄”。昨天,与队友张亮携手亮相广东国际划船中心的苏辉终于不再“悲情”,他在时隔八年后又一次站在了冠军的领奖台上!

  实力高出对手 夺冠很轻松

  提起六年来的“悲情故事”,有人甚至拿他与美国射击名将马修·埃蒙斯相提并论,虽然略显夸张,却也足以说明苏辉的经历的确不堪回首。雅典奥运会和多哈亚运会上因实力稍差输给对手就不说了,北京奥运会上,本想借主场作战的机会实现运动成绩新突破的苏辉却因为队友张亮记错了比赛时间而干脆连船桨都没摸就告别了奥运。去年的全运会上,苏辉与陕西队的几名队友本来在四人双桨决赛中一路保持领先,谁料到在即将冲刺的关键时刻,队友出现了罕见的“别桨”失误,最终苏辉他们的赛艇在决赛六条艇排名倒数第一,苏辉赛后掩面而泣的场面令人为之动容。

  不过,“铁汉”毕竟是“铁汉”,全运会比赛结束不久,苏辉便重返国家队并投入到了更为艰苦的训练当中,当时,他告诉记者:“失败和挫折只会让我对金牌更加渴望!”一年多的时光转瞬即逝,当记者昨天上午在广东国际划船中心再次见到苏辉时,他的气色非常不错:“这几天广州的天气真不错,空中有云,不会太晒,风也不大,很适合赛艇比赛,看来,这一次老天也在帮我啊!”

  带着队友们的祝福,苏辉和张亮充满自信地投入了比赛,由于两人实力比决赛中的另外五对选手高出一个级别,因此,从比赛一开始,中国组合便取得了领先,随着比赛的进行,他们也逐渐将对手们远远抛在了身后,6分29秒74,苏辉和张亮以领先第二位乌兹别克斯坦组合几乎一个艇身的优势率先冲过了2000米终点线。

  “铁汉”展柔情 最想抱女儿

  不再“悲情”的苏辉在夺得自己的第二枚亚运金牌后展现出了“柔情”的一面,他向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真想现在就回家抱抱我的女儿!”原来,苏辉与妻子的爱情结晶三个月前呱呱坠地时,正在全力备战亚运会的苏辉没能守在妻女的身旁,因此,他一直觉得对家人有着一份亏欠。三个月来,苏辉只能利用训练之余通过电话与妻子互诉衷肠、通过网络见证宝贝女儿的成长,这对初为人父的他来说,的确有些煎熬。“现在好了,终于实现了亚运会再夺金牌的目标,可以回家看看她们啦!”

  虽然28岁的苏辉很可能不会再征战亚运了,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和下届全运会的赛场上,我们却仍有望见到这位执着的“铁汉”,“过去几年,的确有状态不好、运气欠佳的时候,但竞技运动有时就是这样,就看你能不能咬牙挺过来。伦敦奥运会上,我和张亮都将更成熟,配合也会更默契,相信我们一定能在成绩上有所突破,我们会向着那个目标继续努力的!”

  1号高妹

  苦尽甘来

  23岁的延安富县姑娘吉珍昨天虽然与队友李欣、刘佳欢、丁延洁一起夺得了女子四人单桨项目的金牌,但夺冠路上却遇到了韩国队的挑战。当然,对于首次出征亚运会的吉珍来说,结果最重要,这也让她对伦敦奥运会充满了期待。

  天生“高妹”必有用

  吉珍的家乡在陕西省延安市富县交道镇吉家村,和大部分最后从事了赛艇专项训练的农村孩子一样,吉珍凭借的就是自己出众的先天条件和肯吃苦、肯付出的坚韧性格。上初二时身高已经窜到了1米8的吉珍因为身材高、臂展长、体型好而被富县少体校校长李晓菊一眼相中,“吉珍的身体条件非常适合练赛艇,但我们少体校当时并没有开展水上项目,于是,我就把这孩子推荐到了省上,她的先天优势和不怕吃苦的劲头最终打动了省队的教练。”李晓菊向记者介绍道。

  正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在确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后,吉珍便开始了每天挥汗如雨的艰苦训练,她的表现也开始引起了国家队教练组的关注,“经过七年多的努力,我去年年底入选了国家队,在今年的世界杯赛上,我和队友们一起取得了第三名,那也是我之前取得过的最好成绩了。”由于国家队队内高手如云,因此,竞争也格外激烈,但技术动作越来越稳定的吉珍最终还是入选了亚运参赛名单,“根据我身高、体重的特点,教练安排我在四人单桨项目中出任1号位,也就是在艇尾的那一个,我的主要任务不像2、3号位的动力桨选手那样为赛艇提供前进的动力,而是主要负责跟桨和合力,也可以说我是‘压后阵’的!”

  金牌照亮“奥运路”

  由“高妹”吉珍负责“压后阵”的中国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赛艇队在首日进行的预赛中仅用6分48秒62便划完了2000米的距离,这个成绩在预赛中力压群芳,排名首位。昨天,她们走上了决赛的舞台,主要对手就是韩国队。

  发令枪响的一瞬间,参加决赛的六艘赛艇冲出了航道,在头500米的较量中,被排在第3航道的中国队的赛艇和身处第4航道的韩国赛艇几乎齐头并进,中国队仅以微弱优势稍稍领先。划至1000米处,双方的差距仍未拉开,直到通过1500米标志处后,中国队后劲足、桨速快、艇身稳的优势才逐渐显露出来,最后500米的争夺已无悬念,吉珍和队友们以6分51秒56的成绩率先撞线,韩国队以6分56秒90的成绩夺得一枚银牌。

  “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比赛,兴奋多于紧张,更重要的是,这枚亚运金牌让我们更有自信和动力了,为了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并取得好成绩,我和队友们都会加倍努力的,即使是每年最艰苦、最折磨人的夏训,我也要咬牙坚持,把所有的磨练当成通往奥运领奖台的钥匙!”其实,这枚亚运金牌就好像一把闪闪发光的钥匙,已经照亮了吉珍通往奥运舞台的那条大路……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