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龙舟 > 龙舟动态

龙舟女队夺金平均19.5岁 13岁鼓手成最年小冠军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9日13:22

  13岁鼓手成最年小冠军,被媒体采访“满场跑”

  招牌亮相

  童言无忌

  “你想过会拿冠军吗?你觉得自己的优势在哪?心情怎么样?”面对媒体一个接一个的问题,13岁的本届亚运会最年轻冠军夏诗颖的回答十分简短:“没想到,不知道,很激动。”“那亚运后你还会继续参加比赛吗?”“到时再说吧!”

  “那你知道鼓手的作用吗?”最后这个问题,是夏诗颖回答得最详细的:“就是帮助大家啊!告诉大家后面的船有没有追上来……”这个问题后,媒体同行们终于垂头丧气地放弃了。

  现场尝鲜

  新快报讯 (记者 郭晓燕)健美有力、整齐划一的划桨,激情澎湃的击鼓声……这一场景就出现在美丽的增江河畔。昨日,首次被纳入亚运比赛项目的龙舟赛事开赛,成千上万名从各地赶来观赛的观众在河道边欢呼雀跃,催升了运动员们的肾上腺素——她们甩开膀子,奋进向前,现场气氛相当热烈。最后,平均年龄只有19.5岁的中国龙舟女队拿下亚运会首面龙舟金牌——女子组直道竞速1000米,其中,年仅13岁的鼓手夏诗颖成为本届亚运会上年纪最小的冠军。

  女队毫无悬念夺冠

  男女预赛、男女复赛、男女小决赛、男女决赛……无数场龙舟赛事,让热爱龙舟的广州街坊们大饱眼福,“真是一场龙舟盛宴啊!结果如何并不重要,场上所有选手的精彩表现才是重点。”比赛结束后,被晒得满脸通红的陈先生说。

  经过三个小时的比拼,平均年龄只有19.5岁的中国女队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中国队前半程保持了一贯的强势,250米段便建立了领先优势,桨频放慢、桨幅放大,差距拉开;后半段,中国队优势越来越大,与第二名拉开了差不多两个船位的距离。坐在龙头的鼓手一边不紧不慢地敲鼓,一边将手放到嘴边聚声,仿佛在和队员们说悄悄话。

  随着全场的欢呼声响起,中国女子龙舟队冲过终点,队员们振臂高呼,快乐相拥。中国女将以4分03秒豪取女子龙舟1000米直道竞速金牌,摘得银牌的印尼队比中国队慢了超过13秒。

  耐力不足男队第四

  而由远航九江酒厂赞助的男子龙舟队昨日在男子组直道竞速1000米决赛中则没有女子龙舟队幸运,虽然面队印尼、缅甸等一众强手,敢打敢拼,由渔民组成的队伍在气势、技术上丝毫不输给号称海军陆战队的印尼队,比赛前半段曾一度进入前三名,但到后半程由于体能下降,后250米虽奋力一搏,冲击前三,但可惜最后没能超越韩国,最终以3分38秒获得第四,与奖牌失之交臂。记者从直播屏幕上看到,“战败”后的龙舟队员上岸后都垂头丧气,神情落寞,立即乘搭专车离开,没有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早在比赛开始前,男子龙舟队教练已说过,长距离项目并非他们的强项,相信在接下来的男子250米直道竞速决赛中,男队会有更好的成绩。

  一招鲜

  夏诗颖“戏”媒体

  中国龙舟女队是以广东肇庆女队为班底建立的,其中鼓手夏诗颖年仅13岁,是广州亚运会中所有参赛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这块金牌,更让她成为本届亚运会上最年轻的冠军,理所当然她成为了媒体追访的焦点。

  从颁奖台上下来,这个蓄着短发、皮肤黝黑的小女孩就将自己“混迹”在一群同样穿着“中国红”队服的姐姐中,但是,个头矮小的她还是一眼就被认了出来,当大家扛着摄像机、举着长枪短炮停在她面前时,这个女孩突然左穿右插地向前狂奔。

  “教练帮忙拦下她啊!”媒体齐声哀求,教练总算把她拦下了。

  这支“乐队”任何人指挥都行!

  为什么要选择年纪这么小的夏诗颖作为鼓手,成为了大家的疑问。对此,龙舟女队教练吕长松解释道:“因为鼓手体重一定要轻!她是全场最轻的,才45公斤!当然还要机灵。”

  吕长松向记者打比方,一个好的鼓手就像一个指挥家,是整个龙舟队的灵魂。虽然好的指挥家需要有好的乐队搭配才能奏出美妙的音乐,但中国龙舟队的状况却是:已经有了很好的乐队,任何人指挥都可以。

  除了鼓手外,吕长松介绍说,龙舟上的两位领桨手也很重要,鼓手主要就是和她们配合,一旦发生状况,坐在领桨手身后的两位队员则至关重要,她们会马上取而代之。但她们之间又是如何传达信息呢?暗号?手势?“都不是,是默契!”吕长松神秘地说。

  来点料

  杂牌冠军

  据女队教练吕长松介绍,这支由现役运动员和退役运动员组成的龙舟队,其中有学生、公务员。她们训练时间少,一般只能在晚上,才训练了10个月。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12粉丝

关注

新快报

31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