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女足 > 女足动态

女足憾负有收获 张艳茹坐板凳暗示新老更迭完成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19日12:34

  点球7比8不敌韩国,昨晚,中国女足未能为被韩国男足3球淘汰的中国男足复仇。一向善于通过点球获胜的中国女足没能笑到最后,相反门将张越在9轮点球中一个也没能扑到,不免让大家想起了中国女足当之无愧的一号门将张艳茹。自从李霄鹏挂帅中国女足之后,中国女足二号门将张越的表现机会越来越多,而张艳茹则淡出。除了小组赛第一场比赛外,她没能再出场一分钟。从张艳茹被张越逐渐超越不难看出,李霄鹏正致力于尽早进行中国女足的更替,彻底实现年轻化。

  本场比赛前,两连胜的女足比较高调。主帅李霄鹏就表示,中国男足输给了韩国,我们要力争扳回一程,努力让球迷度过一个愉快的90分钟。而队员的想法也和这位新帅高度一致,主力前锋徐媛甚至认为,相对于越南,韩国可能更好踢一些。

  下半场比赛中国队频频在韩国队半场创造机会。韩国球迷的声音逐渐淹没在3万名中国球迷的呐喊声中。最终,在90分钟比赛里,双方战成0比0。随后进行的点球决战中,中国女足7比8不敌韩国女足,这也让现场的球迷形成巨大的反差,韩国球迷聚集的一小片看台成了欢乐的海洋,他们舞动国旗,情绪热烈。而中国球迷则只有默默离场。一位球迷告诉记者,没想到女足又输给韩国,不过比起场面,中国女足可要比男足强多了。

  故意“点”负为避朝鲜

  昨天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的比赛90分钟踢成0比0,正当观众们准备离去的时候,现场播音传来,“由于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积分和净胜球相同,所以要通过点球决出小组第一”。这可乐坏了在场的球迷,大家又坐下来欣赏这多出来的惊喜。

  不过,由于另外一个小组的对手是朝鲜和日本,所以无论碰谁,中国女足和韩国女足都没有十足的把握,所以这次点球又被记者们戏称史上最没有压力的点球决胜。点球开始前,日本与朝鲜女足的比赛也以0比0结束,日本女足获得小组第一。

  回到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的点球现场,中国队首个出场罚点球的是门将张越,其稳健地将球罚入;此后翁新芝、徐媛操刀也均告命中,韩国队前3轮点球也都命中。第4轮点球中,庞丰月点球被金民炯扑出,不过裁判判定金民炯提前移动违例,需要重罚,但庞丰月再射将球打高,而韩国队柳志恩也将球射偏。此后4轮刘华娜、袁帆、王一航、周高萍均将球罚入,韩国队也均告命中。第9轮屈珊珊罚出半高球被金民炯扑出,而韩国队柳英雅将球罚入,这样韩国队以点球战8比7击败中国,获得了小组头名。

  不过,相比志在夺冠的韩国女足,主罚点球的中国女足姑娘们却显得非常放松,即使在罚失点球之后,依然能看到她们轻松的微笑。而有人猜测,中国女足如果夺得小组第二,将碰到日本,而日本女足的踢球风格是中国女足相对比较喜欢的,所以在点球决胜中,中国姑娘们有意无意地输给了对手,算给自己选择了一个还有点希望战胜的对手,力求走得更远。

  张艳茹成为老将牺牲品

  新旧交替,作为足球教练,总要推陈出新。不过,中国女足在门将上的更迭却让很多圈内人也大跌眼镜。

  亚运会三场小组赛,第一场是张艳茹首发,结果女足大胜弱旅约旦。第二场对阵越南,张越顶替张艳茹出任首发门将。大家认为这也许是因为越南女足较弱,而做的决定,第三场对阵韩国,张艳茹还会回到场上。结果昨天,首发名单一出,张越继续替代张艳茹,在场媒体无不感到意外,“打韩国都不用张艳茹,那是准备故意输给韩国的啊。”记者询问了在场的一位女足圈内人士,他表示,张艳茹并没有伤病,听说李霄鹏一直是一个比较执着的人,他认定的事情就一定会去做,所以自己也不好评价这样的做法是对是错。

  的确,自从李霄鹏接手中国女足之后,更新换代就已经开始,韩端远离国家队,有私人原因,但也不能排除是队里的新思路影响。尽管韩端经常在不同场合表扬李霄鹏,向李家军示好,但从目前来看,韩端暂时没有回归的迹象。毕妍、娄佳慧等上一届女足的老面孔也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未能来到广州。这些决定,作为外人,并不好直接去评价李霄鹏的对错。

  不过,在门将位置上,刚刚23岁的张艳茹,大赛经验相当丰富,从16岁开始就为中国各级国家队把守大门的她也成为中国女足圈公认的头号门将。并且曾经在亚洲杯比赛中的点球大战中屡屡扑出对手射门而成名,帮助中国女足夺冠。而且在以后的比赛中,张艳茹扑点球也是一绝,名声远扬。昨天的点球大战中,顶替张艳茹出战的张越显露出了与张艳茹在扑点球上的巨大差距,对手的点球她一个都没有扑出,其中几次更是连方向都没判断对,愣在原地。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霄鹏对于张越替代张艳茹的问题回答得比较简单,平时就是这么练的。

  张昊 汤敏 殷小平 贾晓宁

  作为中国女足最年轻的队长,90后小将屈姗姗昨晚却意外没有首发,队长袖标戴在了老将刘华娜臂上。久攻不下,李霄鹏下半时第52分钟让她出场。出场后的屈珊珊一脚精彩长传差点帮助队友形成单刀球,而几次在中路妙传也显现了大将风范。但点球大战打了8轮,竟然都没有屈珊珊的身影,很多记者都感到不解。到了第9轮,屈姗姗才“姗姗来迟”,站在点球点前拿球摆球的她就很紧张,果然随后的射门绵软无力地让金民炯扑出。在遗憾声中,中国女足结束了这场点球马拉松战。

  身高1米62的屈姗姗尽管看起来不是很起眼,但却具有一种与生俱来的领军人物气质,这也是她为什么能够在这么小的年龄就担任女足队长。和老队长毕妍一样。屈姗姗出道后主要打后腰,这个位置上的球员需要良好的大局观、意识以及攻守兼备的能力。北京女足教练王海鸣之前就这样评价弟子,“屈姗姗在场上头脑清楚,视野开阔,她的前途不可限量。”李霄鹏上任后女足开始年轻化改革,在北美拉练中,屈姗姗甚至在对阵美国队时进了一个漂亮抽射。尽管女足最终还是以1比2告负,但屈姗姗的表现让李霄鹏印象深刻,李霄鹏也最终做出了让屈姗姗戴上队长袖标的决定。队长意味着责任,但点球战踢了8轮都不敢承担罚球任务,点球葬送球队胜利,显然屈姗姗心理还不够成熟。要想成为女足新领袖,年轻的屈姗姗还任重道远。 本报亚运报道组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