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藤球 > 藤球动态

泰国藤球选手竟是高薪阶层 三妈妈撑起中国希望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1月19日11:22

  本届亚运会至今为止,如果单从比赛的人气来比,藤球比赛的人气恐怕是仅次于羽毛球和游泳比赛的。在空间并不算太大的海珠体育馆,三颗红色的藤球在三个场地同时飞舞,数千计的观众对这项新奇运动的热情,恐怕已经超越的运动本身。而小小藤球所能引出的故事,当然也被人们津津乐道。

  3:0完胜韩国,中国女子藤球队距离亚运会金牌又近了一步。赛后,30岁的妈妈选手周荣红高兴得像个孩子,“比赛好像没有转播,但我的孩子肯定能知道妈妈赢了。”像她这样的妈妈选手,在中国队里还有两个。

  正是她们这几位妈妈选手,加上一群90后的小姑娘们,撑起了中国女子藤球队,也撑起了中国藤球的希望。

  平凡的体育老师随时等待国家队召唤

  “平时我们都是体育老师,就是上课教书,然后下班回家带带孩子。”说起平日里的生活,国家队队长周荣红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你们不会以为我们还是职业选手吧?全国现在练这个项目的也没几个人,大概也就几十个吧。”这三位“妈妈级”女选手都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一到亚运会等大型赛事,接到教练的电话,她们就立即离开工作岗位和孩子,换上“战袍”,变身国家队员,为祖国荣誉而战。

  “平时我们都没时间练,就是有时间的时候偶尔踢一下。”三位妈妈级选手中的王晓花现在是国内最早一批踢藤球的女队员之一。“其实藤球在我们国家算是冷门运动。比赛完了我们还是回到家乡继续工作和生活。为亚运集训期间,我们也就拿一个月600元的补贴。继续坚持是因为我们喜欢这项运动。”王晓花说。

  经历了4届亚运妈妈们老而弥坚

  “我们三个已经经历了四届亚运会了,从1998年开始,到现在,身边的队友换了又换,但我们三个坚持了下来。”周荣红这样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虽然藤球这个项目在国内的发展前景还不是很理想,但几位妈妈选手还是非常执着。

  本届亚运会她们的第一个对手就是世界冠军泰国队,由于实力上的差距,中国队以1:2惜败对手,但随后面对印度和韩国的比赛,中国队员们却丝毫没有背心理包袱,两个漂亮的3:0取得了两连胜。

  昨天,记者拿到中国女子藤球队的名单,我们发现这群队员的年龄组成十分特别,除了3个1980年出生的老选手,剩下的几乎全是90后,队员年龄差距相差十几岁,这在大型体育赛事上十分罕见。

  无奈感叹希望将机会留给年轻人

  “比完本届亚运会,下一次我们可能就不会参加了。”说起这次还能参加比赛,三人其实都很意外,“每次比赛完我们都说下次可能不用我们来了,结果每次都来。”孙晓丹笑着说。“藤球项目在中国竞争不是特别强,不然就轮不到我们上亚运了。”

  “不过,张教练说了,如果下一届亚运会我们再来,他就不活了。”王晓花笑着说。“为什么?”记者好奇地问。“因为那就证明藤球在中国发展不好,一项运动不能停止不前,应该不断地有年轻运动员补充进来。这样说来,我们真的不应该来。”王晓花开玩笑地说。

  泰|国|队|员|专|访

  背对着网、突然高高跳起,一个倒挂金钩球砸向死角……这一幕在昨天的女子藤球团体预赛中非常常见,有“藤球梦之队”之称的泰国队毫无悬念地战胜了印度。赛后,泰国队中年龄最小的国手披恭·西丹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她透露,玩藤球的在泰国都是明星。

  在泰国,玩藤球的都是明星

  每天600泰铢,超高收入

  西丹在泰国也算是个小明星。“我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练习藤球了”今年刚满17岁的西丹,她的球龄居然已经超过10年,“平时我们每天要训练六七个小时,因为我算得上是职业选手,靠这个为生。”凭借优异的柔韧性和出众的弹跳,西丹成为这支泰国藤球队中最年轻的一员。“平时,我们的收入大约每个月2万泰铢,有时候多有时候少一些,主要看比赛成绩,平均下来,每天有600多泰铢。”能够每天挣600泰铢(相当于134元人民币)对于普通的17岁泰国女孩来说,想也不敢想。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泰国人均GDP为3940美元,平均每个月收入2181元人民币,而西丹每月可以挣4460元,高出平均水平一倍。“其他的选手挣得更多,大概每个月有3万泰铢,我算是少的了。”在泰国,能成为藤球手,则意味着进入了高收入群体,对每一个家庭来说,也是巨大的荣誉。

  国球手,人人都是明星

  藤球在整个东南亚都非常受欢迎,在泰国尤其流行,泰国古老的谚语曾说:“睡觉前可以看不到妈妈,但是枕边一定要有藤球”。

  藤球国手的受欢迎程度,我们昨天也有幸体会到了,昨天的比赛中,不少泰国留学生赶到现场加油,而且一直兴奋地在赛场拍照,留下现场观看国家队的美好瞬间。比赛结束后,这群留学生涌到了混合采访区,他们央求一位泰国记者叫住泰国队的主教练威拉·纳农凯,想和这位国球教练合影。“就一张,就只拍一张。”最终,泰国记者奔跑着追上了已向休息区走去的泰国教练,纳农凯也爽快地走到留学生们面前,拍了一张“全家福”。采访完毕,西丹双手合十,敬了一个礼,然后捧着一束鲜花离开。 本组亚运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彭晗、陈甘露、文乘武、雷远东广州摄影报道

  揭秘藤球

  玩藤球最流行穿什么鞋——回力鞋

  昨天的赛场上,记者惊奇地发现,现场比赛的六支队伍中,大多数队员都穿的回力鞋,即便不是回力鞋也是一种类似白网鞋的最普通的布面胶底鞋。赛后,中国男子藤球队的队员章林野给本报记者揭秘。“其实在泰国、菲律宾有专门的藤球鞋,感觉和回力鞋差不多,但是我们国内没有专门的,回力鞋很轻,而且鞋型很平,没有花哨的东西,藤球碰到不会发生变向。”普通的、没有弹性的布可以减轻藤球的弹性,“如果是一般的运动鞋,因为厚嘛,肯定会弹得很高。”章林野表示,由于回力鞋经久耐用,现在一些泰国选手、马来西亚选手也开始喜欢穿回力鞋了。

  为什么藤球是红色的?——为了好看

  虽然电视观众接触藤球的机会并不多,但在大家印象中,藤球应该是藤编的,暗黄色的。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亚运会比赛的藤球从黄色变成了红色,亚藤联主席哈利姆介绍“这是为了让它在电视上看起来更加醒目、友善。”哈利姆用手比划着,并解释这是他上任后第二次对藤球“动手术”,“改变颜色,是为了吸引藤球的参与人群,尤其是基数庞大的中国青少年。”

  为什么藤球变成塑料的?——为了不疼

  藤球,顾名思义,用藤做成的球状物,体积比排球略小,中间是镂空的,读者可以将它的玩法理解为“脚上的排球”,它最核心的游戏规则与排球类似,不过要是被藤球直接命中身体,那将是非常的疼。另外,藤做的球由于材质不均,导致每个球的表面都不太一样,对运动员会产生影响。而用塑料材质,则可以完全解决以上两个问题。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