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藤球 > 藤球动态

三个“藤球妈妈”撑起一台戏 四年没打默契依旧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18日04:34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夏令

  昨日,中国女子藤球队3∶0完胜印度队。为了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更为了自己热爱藤球这项运动,3个30岁“妈妈级”老选手,带着一群90后小妹妹,撑起了中国女子藤球的一台戏。“藤球不能带给我们什么,亚运比赛完,我们还和以前一样,回到家乡继续工作和生活,我们参加亚运会,就是因为喜欢藤球。”王晓花的一番话,可以说代表了中国女子藤球“三姐妹”的心声。

  30岁妈妈经历4届亚运

  前天对战视藤球为“国球”的泰国队失利后,中国女子藤球队愈挫愈勇,昨天上午,以3∶0的完美表现在预赛中战胜印度队,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女藤队“胜不骄,败不馁”的一面。一身红衣的女藤运动员们矫健的身影,在球场上也显得分外活跃鲜明。

  拿出这群“热血”女运动员的名单,记者惊讶地发现,她们的年龄组成十分特别,除了3个1980年出生的老选手,剩下的几乎全是90后,队员年龄差距相差十几岁,这在大型体育赛事上十分罕见。再一打听,发现这3位30岁“高龄”的老选手可不简单,她们已经连续参加了4届亚运会,从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踢”到了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从18岁“踢”到了30岁,从妙龄少女“踢”成了孩子她妈。中国女子藤球队在亚运会历史上取得的1银5铜,都有她们流下的汗水。难怪有人亲切地称她们为“藤球三姐妹”。

  平日是中小学体育老师

  这三位“妈妈级”女选手都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平时她们都是普通的中小学体育老师,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过着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的正常生活。可是一到亚运会等大型赛事,接到教练的电话,她们就立即离开工作岗位和孩子,换上“战袍”,变身国家队员,为祖国荣誉而战。

  “三姐妹”中的王晓花现在是一名初中体育老师,她也是最早一批踢藤球的女队员之一。“其实藤球不能给我们什么,不是奥体项目,在我们国家算是冷门运动。比赛完了我们还是回到家乡继续工作和生活。为亚运集训期间,我们也就拿一个月600元的补贴。参加亚运会是因为喜欢,觉得在中国比赛很难得。”王晓花说。

  4年没打三姐妹仍默契

  说起和孙晓丹、周荣红多年的战友情谊,王晓花滔滔不绝,“我们三个从1998女子藤球纳入亚运项目开始,就一直合作,直到今天,这么多年感情不容易。”她说,自己在亚运会召开前2个月才接到教练电话,此时自己已经整整4年没踢过藤球了,很怕生疏了影响比赛发挥。没想到,姐妹们4年没在一起打比赛,配合起来却还是一如既往的默契。

  虽然三人4年都没有合作比赛,但是私下还是好姐妹,“我们三人特别巧,连孩子也是同一年出生的,都是2005年,而且生的都是女儿。”王晓花说。旁边的小选手张亚楠立即凑过来说“那20年后又可以凑一组了”“用不着20年,她们现在已经6岁了”王晓花笑着说。

  “下届我们再来,教练就不活了”

  来参加亚运,就必须集训,也意味着和孩子们分开,这让妈妈们十分不舍。“上次2006年多哈亚运会,我们几个的小孩都才几个月大,都还在吃奶。为了来参加亚运,三人不得不狠了狠心,给孩子断了奶”,王晓花回忆道,“我们都以为那是我们的‘最后一次’了,所以就咬了咬牙把奶断了。没想到这次还有机会再参加亚运会。”

  开完亚运回去后,会带什么礼物给孩子呢?三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亚运吉祥物五只小羊。“我每次参加完亚运会都会带个吉祥物给她,这次好多啊,有5只,挺可爱的,她应该会喜欢。”王晓花说。

  说起这次还能参加比赛,三人都表示很意外,“每次比赛完我们都说下次可能不用我们来了, 结果每次都来”,孙晓丹笑着说。“藤球在中国算是冷门项目,竞争不是特别强,不然就轮不到我们上亚运了。”

  不过,张教练说了,如果下一届亚运会我们再来,他就不活了。”王晓花笑着说。“为什么?”记者好奇地问。“因为那就证明藤球在中国发展不好,一项运动不能停止不前,应该不断地有年轻运动员补充进来。这样说来,我们真的不应该来。”王晓花半开玩笑地说。

  话虽如此,但王晓花表示,既然来了,她们的目标就是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希望我的职业生涯能有个完美的结局。就算以后不再参加比赛了,我也希望藤球能够发展越来越好,希望能经常在电视上看到藤球,能在网上查到中国队的成绩!”

  今天,中国女子藤球队将对战韩国队,这一战非常关键,关系到中国队能不能进入4强。不过,经历了4届亚运会的老选手们就很淡定,“不紧张,和平时一样打就好了,没事的。”周荣红的语气,竟像是在安慰记者。

  小选手:

  她们挺“啰嗦”,但都为我们好

  三个妈妈级的“高龄”选手,带着一群90后小运动员,这是怎样一个组合呢?1992年出生,今年才18岁的张亚楠就说“姐姐们很照顾我,我的被子都是她们帮套的。我平时有啥不懂得,她们都会细细地跟我说。”不过,小姑娘继而压低嗓子悄悄说:“不过她们有时候真的挺啰嗦的,听得我都烦了,但是,我也知道,她们都是为我好。”

  王晓花一脸乐呵呵地看着小姑娘在旁边“告黑状”,她告诉记者,和小姑娘们在比赛场上配合挺好的,场下可就有点代沟了。

  妈妈们比赛完后回到家乡继续原来的生活,这群90后小选手们,又会选择怎样一条路呢?现在天津工业大学读大二的张亚楠就表示,自己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比赛打好,虽然她现在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但将来还是希望从事体育工作,“可能会做个体育老师吧,我喜欢自己练的项目。”

  教练:

  藤球太“冷”,老队员真不容易

  问起教练张永斌,备张战亚运期间,什么最让他感动,他说,“三个老队员太辛苦了,都是孩子母亲了,还跟着一起训练、打比赛,不容易啊。”

  说起中国女子藤球队奇怪的年龄组合,张教练就坦言,藤球引进我国比较晚,在国内发展不是特别快,特别是女子藤球,1996年后才在国内开展起来,现在女子藤球人才还比较缺乏,以至于形成年龄断层。他认为,现在藤球在国内推广还有一定难度,主要是各地重视程度不一样,缺乏发展的氛围。目前主要是在浙江、山西、辽宁、内蒙古有些学校有这个运动项目,其他地方都很少。“希望通过这次广州亚运会,对藤球起到一个宣传作用,让更多人知道藤球,喜欢藤球”,他说。

  张教练表示,这次再请老队员出山,主要是因为她们技术好,经验丰富,另外,也可以老队员带新队员。“下一届亚运会她们还会参加吗?”记者提疑问,“不可能了,经过这次的锻炼,很多年轻队员都成长起来了,相信我们国家的藤球力量会更加壮大的。”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信息时报

18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