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张琳为何败走亚运? 陈映红:马不停蹄过度疲劳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11月19日10:39

  世锦赛冠军,继刘翔、姚明之后中国体育新偶像张琳,在广州亚运会游泳单项上颗粒无收,尤其是在18日晚男子1500米自由泳后,给人的感觉似乎张琳已经被孙杨取代,成为本届亚运会上最失落的大明星。作为最有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帮助中国男队实现突破的队员,如果将这样的状态带到世界大赛,张琳到底还有多大优势呢?

  教练揭秘 过度疲劳

  巅峰对决、“龙虎争斗”,几乎变成了朴泰桓一人的独角戏,想象中张琳和朴泰桓的激烈竞争场面接连落空。原因何在?对此,已执教张琳十年的陈映红心里很清楚,答案也很简单:她没想逼张琳今年出成绩,所以没有突出他的训练强度,比赛游不出来很正常。

  陈映红说,这是张琳在4年来第一次出现身体情况如此之差的情况。具体有多差,“第一天游完200米之后,他自己感觉都要虚脱了。”陈映红介绍说,张琳从北京奥运会前一直到去年罗马世锦赛、之后的全运会,几乎是马不停蹄,没有调整的时候,身体很疲惫。因此,陈映红给张琳重新安排了训练周期计划,希望张琳今年能稍微缓一缓,等明年上海世锦赛时再上一个台阶,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全力冲击。“如果每次比赛都想要,那么他很可能提前报废,不是出现伤病,就是早早失去了自信。”

  不过在张琳曾经的澳籍名教练丹尼斯看来,除了疲劳,张琳失利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一直没能确定自己的主攻方向。“张琳虽是从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出道,但最好的成绩项目却是男子400米自由泳,这种两难选择让他始终无法定下发展方向,自然也影响了成绩提高。”丹尼斯说。

  正视失利 直面质疑

  连续三个项目失去金牌,外界对张琳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对此张琳表示,自己会正视这次比赛的失利,输了就输了,自己无话可说。

  三次对决都败在朴泰桓手下,张琳赛后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了一句 “一切都是浮云。”从这句话中不难看出,正备受质疑煎熬的张琳已看淡胜负,看淡媒体热炒的 “巅峰对决”。而张琳也表示,只要自己尽力了,就能够以平常心面对自己的成绩。

  其实,在此次亚运会之前,张琳就有预感,只是没有完全想到这次的成绩会这么差。张琳认为主要问题出在身体疲劳,是身体深层的肌肉出了问题。他说,08年、09年强度很大,成绩也比较顺。现在属于调整阶段,这次失利,让隐藏的问题暴露出来、体现出来,属于好事。“自己输得无话可说,输了就是输了,输了之后就要积极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自己相信一定能够走出低谷。”面对失利,张琳十分从容。“问题出得早总比在世锦赛、奥运会出现要好。”

  输了不怕,就怕输得不明白、不敢面对。敢直面失利,看到了自身问题的张琳,相信解决问题也就很简单了。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