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4×100米接力中国惊天逆转 提前入水金牌被剥夺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11月19日09:22

  在昨晚进行的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最后一天的角逐中,中国队体验了一回悲喜两重天的滋味。在压轴大戏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中国队尽管以3分34秒01率先完赛,但因为王帅提前入水犯规,因此成绩被取消。日本队3分34秒10获得冠军,韩国队获亚军。虽然金牌没了,但四位中国泳将为我们献上了一出精彩的逆转好戏,正如吕志武所说:“虽然非常遗憾,但成绩证明我们是最棒的。”

  赛前没有把握夺冠

  作为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的最后一个项目,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是日本队的强项,该项最能反映一支队伍的综合实力。自该项目设立以来,13届亚运会日本队12次获得该项目冠军,中国队只是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取胜一次。1994年以来的四届亚运会,中国连续四次都获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银牌。而在世界赛场,日本队也是一支劲旅,他们在此前进行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夺得亚军,而中国队无缘前八。不过,作为压轴大戏,中国的小伙子们欲意爆冷。

  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四种泳姿中,日本仰泳、蛙泳更强,中国蝶泳、自由泳稍胜一筹。上午进行的预赛中,北岛康介参赛,日本队以3分40秒78获得预赛第一,中国队以3分45秒78获得预赛第二。

  最后关头上演逆转

  决赛日本队在第四道,中国队第五道,日本队由入江陵介、立石谅、藤井拓郎和原田兰丸组成,北岛康介没有出赛,中国队则派出孙晓磊、王帅、周嘉威和吕志武。第一棒仰泳,孙晓磊一马当先,不过入江陵介在50米到边时实现超越。第二棒蛙泳,王帅与立石谅展开激战,逐渐缩小差距,不过150米转身后,立石谅拉开优势,交接棒时领先1秒2。第三棒蝶泳,虽然周嘉威极力追赶藤井拓郎,但日本队依然维持了1秒2的领先优势。最后一棒自由泳,吕志武强拼速度,到350米时几乎超越,最后50米原田兰丸再度拉开差距,但最后冲刺吕志武实现超级逆转,中国队以3分34秒01率先触壁。此时,现场的两位央视解说韩乔生和周雅菲情不自禁站起身来激动地高喊:“这真是惊天逆转,中国队赢了!中国的小伙子真棒!”

  张帅犯规金牌被夺

  当吕志武率先触壁后,引爆了全场观众,前来观战的中国代表团里不少人是在流着泪欢呼,四位小伙也激动地拥抱在了一起。然而,赛后大屏幕上却迟迟没有显示成绩排名,经过慢动作回放,中国队得到了一个堪称残酷的结果——第二棒蛙泳的王帅在接第一棒仰泳孙晓磊时犯规,他跃入水池的刹那孙晓磊尚未到边。这样,中国队被取消了成绩,日本队获得了这枚梦寐以求的金牌。

  在经历了如此大喜大悲之后,四位小伙子都难过地流下了眼泪,尤其是犯规的王帅,在接受采访时仅说了一句“我也不知道,大家都努力了。想快一点(所以犯规)”之后就说不出话来。还是吕志武很快平静下来,他说:“虽然非常遗憾,但成绩证明我们是最棒的。要知道世锦赛日本队的第二,我们连前八都没进,至少说明我们在进步,差距正在缩小。”本版稿件均由成都晚报特派记者孟武斌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