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张琳坦言成绩已二流 积闷爆发有助其重新崛起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9日00:16

    搜狐体育讯 顶着“水中刘翔”的光环,张琳木然地倒在了泳池边,眼中是自己的不解和无奈——本届亚运会,在中国游泳超越日本,狂揽金牌的时候,曾经的“一哥”张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沦为“二流”。18日晚,广州亚运会游泳项目的比赛落下帷幕,张琳也在电视上敞开心扉,回顾起自己这次“不成功的亚运会”。

  本届亚运会,中国泳军共收获24枚金牌,超越北京亚运的23金,创造多金历史。在如此辉煌的成绩背后,中国男子泳军只有一个人略显孤独,他就是被誉为中国泳坛希望的张琳,“我感觉所有队友的成绩都在涨,但从成绩上我却落到了一个‘二流选手’的成绩。”说出这句话,张琳的脸上写满了无奈。

  2000年9月,13岁的张琳进入北京队,陈映红就是在那时成为了他的教练,10年来,陈映红见证了张琳从一个毛头小子成长为泳坛新锐的过程。14日,看着自己的弟子在游完200米自由泳决赛后无助的情景,陈映红自己也有些发懵,“他蒙了,我也蒙了,10年来第一次碰到这个情况。”

  第一次与朴泰桓的对抗,张琳完败,赛后自己发懵的状态让张琳想起了一年前自己在世锦赛上战胜朴泰桓时对手的表情,“我不知道那时候他是什么心情,但后来看图片,我发现我们两个人脸上的表情是一样。”的确,张琳输掉200米自由泳比赛后的表情和当年朴泰桓输给他的表情何其相似,无奈、不解都写在他们的脸上。

  其实,在比赛前,张琳的感觉还是不错的,“比赛前之前,我跟陈教练说,我能游进1分44秒,我感觉状态还是很不错的,但一入水感觉就不一样了。”张琳说,那是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累,是临界崩溃的虚脱,“那种累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累,是从身体最深处向外爆发出来的累。”

  本届亚运会开始前,与朴泰桓对抗的话题几乎成为了张琳在接受采访时必须回答的问题,这样无数次的暗示或许也是造成张琳压力过大的原因。赛前,这样的压力总是会时不时地在训练中爆发出来,“有时候感觉挺正常的,但是有时候一碰到大强度就会崩溃,包括听力、精力、集中力,甚至整个人的反应都会受到影响。”陈映红说,张琳在亚运会备战过程中非常努力,“但时不时地就会爆发出来,训练的时候一上大强度就有可能很累。”一直到现在,陈映红还非常自责,因为自己对这个危险的信号没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这次亚运会,张琳内心深处积压了10年之久的“累”彻底爆发,这对他而言或许是件好事,如今,张琳为伦敦奥运会所做的技术调整已经逐渐成熟,他需要做的是在心态上重新回归平凡,“我现在做的一些调整明年的世锦赛应该能看出效果,但我不能保证一定能取得好的成绩。”

    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已经主动将自己归为“二流”的张琳将再次从头做起,重新夺回属于自己的辉煌。(根据央视整理)

(责任编辑:黎晗 )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