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台球 > 台球其他

幸运加心理获八球历史突破 刘莎莎仍能冷静面对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18日22:25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8日电(记者 陈浩)刘莎莎获得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子八球冠军,这是中国球手第一在亚运会获得美式台球项目的金牌。对手的一次失误成就了刘莎莎,但她的确是一位心理素质过硬的福将。

  年仅17岁的刘莎莎在去年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爆冷夺冠,一举成名,此后他获得2009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非奥运动员。今天,刘莎莎在各项国内、外大赛表现稳定,成功入选亚运阵容。

  本次亚运会女子八球比赛,刘莎莎一路过关斩将,此前两轮则先后战胜了两位世界冠军韩国美女车侑蓝和中华台北的张舒涵。与同样连克强敌的两次世界冠军得主、韩国“小魔女”金佳映在决赛相遇。

  这场比赛双方都发挥出极高的水准,前八局比赛仅仅各有一次小小的瑕疵,结果战成4比4平进入决胜局。最后一局刘莎莎开杆无球入袋,金佳映率先上手,连续打进了台面上的7颗花色球,并且叫到黑球。

  就在刘莎莎看似大势已去的时候,意外发生了。也许是太过紧张、也许是冠军近在眼前冲昏了头脑,金佳映鬼使神差的没能打进,黑球在袋口撞了几下缓缓停住。

  丢掉到手的冠军,一向开朗的小魔女赛后也难掩自己的伤感。直到颁奖仪式后金佳映才恢复到一贯的开朗状态,品味那次失误时懊悔地说:“我不常犯这种错误。关键是我没有克服自己的紧张情绪,这是我今后要提高的。”

  虽然金佳映失误了,但刘莎莎毕竟还要连续打进8颗球才能获胜,在这么重要赛事,又是决胜局,绝对是非常大的挑战。莎莎的教练张树春直言:“当时我非常担心,怕她打不完。因为这种比赛的压力太大了,莎莎的心理素质确实过硬。”

  谈到意外获得机会后的心情,刘莎莎并没有赛场上表现出那样冷静从容,他说:“我当时也是非常的紧张,担心清不了台。”最终的结果自然是刘莎莎顶住了压力,成功清台赢得胜利。

  胜利固然让人喜悦,但在庆幸之于刘莎莎也十分冷静的看到了自己在这场决赛暴露出的问题。他说:“今天的开球不好,这次比赛我的开球一直不理想,只有一半的成功率。”

  刘莎莎介绍,本次亚运会用排球纸摆球,只要打正位置一般都会进球。之前她用习惯的九球方法开球,但即便进球局势往往也不理想,因此后来改从中间位置开球,但不是总能打正部位。

  短短一年的时间,刘莎莎已经先后将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和亚洲冠军收入囊中,而且为中国台球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莎莎仍然很低调的表示:“我的年纪小,还缺少很多经验,实力与最顶尖的球手有差距。”

  谈到结束亚运会之后的安排,刘莎莎说:“回去以后我要给自己放个小假,先打吃一顿再好好玩一玩。”对于为何要先大吃一顿的理由,她说:“为备战亚运会连续训练了一个多月,而且不敢吃肉,怕含有兴奋剂成分,所以现在非常想吃好吃的。”(完)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