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亚运游泳八宗最:朴泰桓最得意 张琳失利最费解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8日20:43

    新华社广州11月18日体育专电 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在18日落下了帷幕,在这6天激烈的竞争后,有人志得意满,有人黯然神伤,有人让人眼前一亮,有人则不得不带着遗憾离开。

    最春风得意之朴泰桓

    论亚运会泳池大战中最风光无限的人,非韩国“国民小弟”朴泰桓莫属。被韩国人誉为“游泳天才”的朴泰桓在亚运会上一举舀下100米、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冠军,风头一时无人能及。

    对曾获得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冠军的朴泰桓来说,在亚运会舀到金牌固然高兴,但最让他开心的则是他终于从2009年的低迷状态中走出来,回复到自己的巅峰水平。

    朴泰桓这样说,“2009年对我来说很艰难,我在罗马世锦赛成绩很差,但之后我加倍努力,现在我终于用一年时间找回了自己的好状态,这是最令我开心的。”

    最令人疑惑之张琳

    在亚运会男子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决赛结束后,人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是“张琳到底怎么了”?有着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亚军和罗马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冠军头衔的张琳在亚运会上明显状态失常,不仅输给了朴泰桓,也输给了师弟孙杨。张琳在主项400米自由泳仅仅舀了铜牌,而200米甚至无缘奖牌。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复杂。张琳在马不停蹄地度过了2009年后,2010年是他的调整年,为了对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今年他以调整为主,训练强度并不高,因此输给状态如日中天的韩国名将朴泰桓也就不足为怪了。

    最令人意外之北岛康介

    有日本“蛙王”之称的北岛康介一直是本届亚运会上最引人关注的明星之一,但北岛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却令人意外,先是在男子50米蛙泳中仅仅收获了第四名,之后在他的主项100米蛙泳决赛中出乎人们意料地再次以第四名收场。当人们期望着“蛙王”能够在18日晚的200米蛙泳中一展雄风时,北岛却因右肩不适退出了比赛。

    这位北京奥运会100米和200米蛙泳冠军在18日只参加了日本队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预赛,连决赛都没有参加。

    最令人惊喜之赵菁

    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上小将赵菁大放异彩,不仅收获了3块金牌,还打破了两项亚洲纪录。

    赵菁先在13日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第一棒仰泳中打破了亚洲纪录,接着在14日的200米仰泳决赛中又改写了日本选手中村礼子保持的亚洲纪录。

    赵菁是去年罗马世锦赛50米仰泳和混合泳接力的冠军,她开心地说:“我直到这次亚运会才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好状态!”

    赵菁在17晚的200米仰泳决赛中收获了她在广州的第三枚金牌,虽然未能如愿再度打破亚洲纪录,但这位19岁小姑娘的实力已是无人敢小觑。

    最大突破之中国男子4x200米接力

    中国男子游泳在广州亚运会上取得了一大突破,由张琳、蒋海琦、李昀琦和孙杨组成的中国队15日赢得了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这打破日本队保持了56年之久的垄断优势。

    自1954年以来,日本队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上保持全胜。多哈亚运会,张琳虽然然在最后一棒强力追赶,最终还是以0.27秒的差距输给日本队,屈居亚军。

    在15日的决赛中,张琳、蒋海琦、李昀琦和孙杨四位选手始终保持领先优势,最终以7分7秒68的成绩登上冠军领奖台。

    最爱哭鼻子之孙杨

    19岁的小将孙杨可以算是游泳馆最爱哭鼻子的人选手。这位身高足有1米98的游泳新星是输了也哭,赢了也哭,活脱脱是“水做的男人”。

    18日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打破亚洲纪录夺冠后,孙杨在泳池里就红了眼圈,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洒下热泪。

    15日中国队取得4x200米男子接力金牌后,游最后一棒的孙杨就用痛哭的方式宣泄了情绪,“压力太大了!”他这样说。这是如释重负的泪水。

    14的200米和16日的400米自由泳决赛后,孙杨都不敌朴泰桓以银牌收场,倔强的他两次都在混合区伤心地流下眼泪。这是不服输的泪水。

    今天,孙杨流下的终于是喜悦和激动的泪水。他说:“我看到成绩以后想到了这一年的努力有了回报,太激动了!”

    最多金之唐奕

    每次游泳比赛人们都会猜测谁会成为“多金王”,这一次,17岁的小姑娘唐奕以4金夺得了这一美誉。

    唐奕在17日的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战胜队友李哲思而获得冠军,此前,她还夺得了女子4x200米,4x100米自由泳接力和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

    这已经是唐奕第二次成为“夺金王”,在今年新加坡举行的青奥会上,唐奕就一人夺得6枚金牌。

    最小年龄冠军之叶诗文

    年仅14岁的小将叶诗文在亚运会上让人眼前一亮,作为本次游泳项目参赛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她在14日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后程发力,战胜了队友李玄旭,夺得了个人首枚金牌。在18日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中,叶诗文又以绝对优势夺冠。

    前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称叶诗文是个惊喜,他说:“叶诗文四种泳礀技术全面,相信她随着年龄的增长、技术的完善,训练水平的提高,她在400米和200米混合泳、200米自由泳都会非常强大。”(完)2010/11/18 20:43

    新华社记者李嘉 周欣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