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渭南姑娘武柳希发挥好 亚运射击赛场拿全金银铜

来源:西安日报
2010年11月18日18:57
武柳希在比赛中
武柳希在比赛中

  由于北京奥运会冠军郭文珺在本届亚运会仅仅拿到了一枚团体赛的铜牌,因此亚运陕军要想在羊城追平甚至赶超上届多哈亚运会7枚金牌入账的成绩,武柳希的表现就显得格外重要,毕竟射击项目是陕西的传统强项,武柳希自去年全运会夺得50米三姿赛的冠军后,状态和成绩一直呈上升之势,而四天前与队友联手夺得的那枚10米气步枪的团体金牌更提升了她的自信。于是,带着这份满满的自信,26岁的渭南姑娘再度站在了亚运会的竞技舞台上。

  团体赛再摘金

  人枪合一 物我两忘

  与10米气步枪是在完全封闭的室内场馆参赛不同,50米口径步枪三姿的比赛要在相对开放的“半室外”环境中进行,这对一向对外部环境比较“敏感”的武柳希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不久前的慕尼黑世锦赛上,世界排名积分高居榜首的武柳希就因为比赛场地的温度较低而影响了发挥,最终未能取得理想的名次。

  昨天上午,羊城虽然依旧晴空万里,但射击赛场上不时拂过的微风还是使武柳希没能迅速进入比赛状态,“其实,我一开始试枪时,表现挺不错的,连续十几枪都打出了10环,没想到,卧姿比赛正式开始的时候,刚好起风了,我的手感就冷了下来,我真应该在试枪时多打几发,把状态调整得更好一点再投入正式比赛。”武柳希赛后向记者“复盘”比赛时,特意提到了风对她发挥的影响。卧姿的10枪打完,武柳希190环的成绩仅仅排在46名参赛选手的第32位,“小杜丽”易思玲的发挥也不算好,只比武柳希多出1环,倒是老将王成意顶住了压力,以196环跻身前10之列。

  紧接着进行的立姿比赛中,及时调整了心态的武柳希终于找回了感觉,不但在三名中国选手中首个完成了比赛,而且打出了195环的好成绩,她的个人名次提升到了第9位,再加上王成意继续保持稳定的发挥,中国队的团体成绩也水涨船高,与领先的韩国队、伊朗队缩小了总环数上的差距。由于50米步枪三姿比赛的个人赛资格赛与团体赛是合二为一的,因此,最后跪姿的20枪的成绩,将决定团体金牌的归属以及谁能以前8名的身份晋级下午的个人赛决赛。“比赛打到那个时候,我已经没有任何杂念了,记分牌啊、队友的表现啊、我们的排名啊,我都不去关注,脑子里只有教练教导我的话:人枪合一、物我两忘,关键时刻要对自己狠一点,要咬着牙去拼!”最后五枪,心无旁骛的武柳希连续命中10环,以193环的成绩完成了跪姿比赛。三姿总成绩578环,武柳希以第3名的排位杀入了个人赛决赛,尽管总成绩571环、仅列第18位的易思玲未能晋级,但由于王成意584环的成绩在资格赛中高居榜首,因此,中国队最终以领先第二名韩国队5环的成绩夺得了这枚团体金牌。

  个人赛夺铜牌

  关键一枪,留下遗憾

  个人赛决赛的规则与资格赛不同,进入决赛的八名选手只需完成立姿的十轮角逐,当然,最终的成绩要与资格赛的成绩相加才能得出,这也意味着,决赛还没开始,武柳希已经与队友王成意有了6环的差距,要想在偶然性远远低于手枪的步枪比赛中追上6环,其难度非常之大。

  不过,难度大并不等于毫无机会可言,毕竟对手也是人,也有犯错的可能。果然,资格赛中排在武柳希之前的王成意和伊朗选手伊拉希·艾哈迈迪先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而武柳希在前八轮中没有一枪低于10环,其中还包括一个10.7环和一个10.8环,就这样,八轮战罢,武柳希的排名不仅上升到了第2位,而且与仍排在首位的王成意仅有1.6环的微弱差距。

  关键的第九轮比赛,正当人们屏住呼吸,期待成为大逆转奇迹的见证者时,武柳希却打出了一个9.1环,这次足以致命的“偏离靶心”最终使武柳希收获了一枚铜牌,王成意和伊拉希则如愿摘得了金牌和银牌,渭南姑娘与金牌的差距只有区区的2.8环,“倒数第二枪的确没打好,感觉有点遗憾,不过,决赛中能整整追上王成意3.2环,已经很不容易啦!”武柳希的教练芮青对爱徒的表现还是很满意的。

  金银铜拿全了

  “谦受益,满招损”

  “能在一届亚运会上把金、银、铜牌都拿全,我自己感觉挺开心的,没能拿到更多的金牌,说明我还有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地方,谦受益、满招损,这样的成绩对我也是一种激励,激励着我向伦敦奥运会的金牌发起冲击!”在总结自己本届亚运会的表现时,武柳希如是说。

  事实上,武柳希在赛场内外良好的心态以及深明事理、谦虚有礼的品行都与她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不无关系,在自己的家族中已经是第四代信徒的她去年正式接受了洗礼,“每次出征大赛,我都会在赛前和赛后进行祷告,这对提升我临场发挥的稳定性以及用更好的心态去面对成败得失都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