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散打动态

武术散手伊朗为何能摘金 教练:我们没娱乐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18日15:46

  随着今晚伊朗运动员戈利普尔在男子散手75公斤级决赛中成功夺冠,广州亚运会的武术项目也完成了收官之战。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武术首次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此后一直延续至今,并不断吸引着更多的武术爱好者参与到这一运动中来。今年11月13日至17日,南沙体育馆内上演一幕幕精彩对决,来自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武术运动员怀着共同的体育精神,以武会友,向世人展现了这项运动的独有魅力。

  伊朗运动员在17日的比赛中连摘3枚武术金牌,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伊朗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人们都把武术当成一种健身娱乐方式,有时候我们自己也很难想象和理解,但运动员们只是为喜欢这项运动而去练习,”伊朗武术队教练穆宁这样对记者说。随着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国际巨星闪耀世界,“中国功夫”成为继瓷器、茶叶之外又一张中国名片,风靡全球。截至目前,共有11个国家和地区获得过亚运会武术金牌,分别是中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华台北、伊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和菲律宾。

  “武术是中华民族的灿烂瑰宝,这项运动正在吸引着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尼泊尔队教练摩拉亚·拉玛说,在尼泊尔有着众多的武术爱好者,起初人们源于对中国文化的好奇而认识这项运动,之后便渐渐地被武术的博大精深而吸引,现在它已经变成了一项平民运动。

  武术在亚洲的发展已很广泛,几乎进入了所有的亚洲综合性运动会。广州亚组委将本届亚运会武术项目的金牌数从上届的11枚增至15枚,非奥项目武术也成为本届亚运会产生首枚金牌的项目,其中不难看出中国为弘扬国粹,推动武术走向世界、走进奥运的良苦用心。

  但中国武术与柔道、跆拳道、泰拳等运动相比,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和发扬还远远不够。若想武术运动真正走出国门、走出亚洲、走向世界,还必须突破一些瓶颈。例如在项目设置、竞赛形式、规则方法、打分标准等奥运项目必备条件上,武术因其复杂性和特殊性,难以确定简易而明确的标准和尺度。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一言以蔽之:“越是传统的、越是具有民族性的东西,才越具有世界性。中国武术要发展,必须是现代武术和传统武术并驾齐驱。只有这样,中国武术才会有跻身奥运赛场的机遇。”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解放军报

197粉丝

关注

解放军报

19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