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马术 > 马术动态

马术赛场感受赛马福利 给马做“仆人”也很荣光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18日14:26
  马被人骑、人被马用。在从化马术场上,时时刻刻你都会感受“马福利”意义。“马夫”再不是传统的“下等人”“三教九流”之辈,而是马产业中的重要阶层,是不能缺少的职业人。

  身材高大的英国人戴维,站在马栏边,一脸自信地说:“我伺候过世界上最优秀的马,马夫是一种职业,很光荣,很有趣。”

  马术、马产业是欧洲的强项、大产业,与之相比,亚洲居二三流水平。奋起直追的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马产业已经很“西化”。从化参加比赛的马共有90余匹,牵马人不少是洋面孔,世界最优秀的赛马多来自欧洲,少则几百万元,多的达到几千万元。马夫自然多了洋人,而戴维就是其中的一位。

  戴维从事马夫工作已十年,在英国,在欧洲已是很有知名度的职业人。他最荣光的事是在2004年,当时他伺候的马夺得雅典奥运会的金牌。现在,他是坐着飞机,到世界各国给那些最优秀的马匹做“保姆”。

  广州亚运会上的马夫待遇一点不差,赛场边有“马夫公寓”,档次仅比选手稍差一点。选手领奖牌时,得奖马匹身边是马夫,“仆人”一脸灿烂地拉着缰绳,这是国际马术比赛惯例。

  记者问戴维,怎样才能做好一个“马夫”。他的回答不高深:“一定对马真心、有爱心。”“马是神奇的动物,它对人的感觉非常灵敏。哪怕你的内心一点活动它都会感知得到。”

  他认真地说,我受邀到一些国家做马夫,跑过不少国家。马夫的经验太重要,每一匹马的性格不同,对人态度很不一样,当我第一次见到我要伺候的马时,它可能屁股对着我,它对我说,不喜欢我。我要用相当的时间去接受它,陪着它,慢慢地它会改变。如果它生病,我会通宵地守护马,量体温,观察它的行为变化,给马主、骑手提出建议,这里面的学问确实不少。马与骑手发生了“矛盾”,爱驹生气了,还需要马夫去调理马的心情,做马的“思想工作”。

  “马夫”给你带来了什么样变化?你在英国的生活如何?他很低调地说:在英国做中产阶级是没问题的。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