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散打动态

李新杰散打2比0绝对优势获胜 为河南队再夺一金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11月18日04:06

  北京奥运会上,我省选手张帅可勇夺男子散打56公斤级金牌。两年后,他有了“金牌传人”。昨晚,广州南沙体育馆,亚运会男子散打56公斤级的比赛中,李新杰以2比0的绝对优势击败了越南选手潘文厚,为河南军团再添一枚宝贵金牌。来自商丘的李新杰今年只有21岁,在2004年进入塔沟武校后进步神速,短短几年时间便成为亚洲散打界的超一流高手。

  【最强悍】4分钟12次摔倒对手

  半决赛战胜泰国选手宽云·参拉后,李新杰与越南选手潘文厚顺利会师决赛。昨晚的较量,李新杰一上台就给了对手一个下马威,他利用撒手锏“抱腿摔”将对手摔到台下。

  这样的场面在比赛中随处可见:第一局,李新杰3次将对手摔倒;到了第二局,占有身高优势的越南选手依旧不得要领,三番五次被李新杰摔得“眼冒金星”。短短的4分钟内,李新杰一共12次将对手摔倒。

  赛后,李新杰身披一条白色毛巾走到了混合采访区,他脸上的表情显得十分轻松。“赛前感觉自己体能不是很充足,所以教练嘱咐我保护好头部,同时利用对方攻击的空当主动抱摔。”李新杰认为自己发挥得还可以。

  河南省散打队总教练、塔沟武校董事长兼总教练刘海科评价比赛时认为:“总的来说,李新杰的状态还不错,技术运用得也很合理,冠军对他来说是志在必得。”

  【最威风】打遍全亚洲无敌手

  毫无争议地击败对手,李新杰完美的表现赢得了现场所有观众和对手的啧啧称赞,同时宣告他是男子散打56公斤级亚洲的绝对王者,颇有点“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味道。

  李新杰是商丘柘城县人,自小喜爱武术。2004年,他慕名到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习武。2006年,李新杰作为青少年组选手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就取得了男子散打56公斤级的冠军,2007年他再次蝉联该级别冠军。2008年,李新杰开始参加成人组的比赛,在当年的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中,他都毫无意外地夺得同级别的冠军。去年,李新杰代表河南队参加了全国十一运会武术散打男子50公斤级比赛,夺得了第四名。今年,李新杰获得了56公斤级的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双料冠军,在今年的亚运会选拔赛上也夺得了这个级别的冠军。

  【最痛苦】每天只吃4两食物

  从开始备战亚运会到最终站到冠军领奖台上,李新杰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昨晚,李新杰抖出了答案:把体重降下来。为了能够参加56公斤级的比赛,他一个星期内“减肥”4公斤。“不单是我,所有的武术运动员都要"减肥",如果我去参加60公斤级的比赛,那么面对的可能就是原来65公斤级的对手,那样很难打。”李新杰说。

  两个星期前,李新杰的体重还有60公斤,而到了12日称体重前一天,他已经减到57公斤了。对于减轻体重,散打队有专门的办法,据李新杰介绍,比赛的前10天就要开始控制饮食。一般每天只能喝半斤水,吃4两食物,“赛前几天还要身穿降体重服跑步,就是那种不透气的布料做的”。称完体重后,组委会将不再对运动员体重提出严格要求,但李新杰依然要注意饮食习惯,“饮食还是要合理搭配,不能海吃海喝,那样的话会影响比赛。”刘海科称李新杰非常刻苦,“他曾咬紧牙关降6公斤参加50公斤级的比赛,饿得睡不着觉,但还是坚持下来了”。他表示,其实散打运动员降体重特别不容易,因为身上几乎没什么脂肪,都是肌肉。

  【最崇拜】偶像柳海龙、张开印

  许多武术运动员往往将李连杰、成龙等世界巨星当做偶像,但李新杰的崇拜却很“实在”,“我的偶像是张开印和柳海龙。”李新杰透露。张开印是李新杰的师兄,曾经书写过三拳打晕“白莲斩”、泰拳王蓝桑坤的传奇,直接将其KO出局,今年的“龙虎争霸”中泰拳王争霸赛中,张开印再一次夺得总冠军,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而柳海龙在中国散打界名气更大,江湖人称“柳腿劈挂”。李新杰毫不掩饰对两位散打名将的仰慕之情,“跟他们比,我还嫩着呢”。

  其实,习武6年的李新杰也有着英雄情结,“我是没在路上碰到过抢劫等事件,我想如果被我撞见的话,我肯定会挺身而出的,这是习武之人都会做的事。”

  谈到夺冠后最期待做的事,颇为腼腆的李新杰回答得相当朴实:“最想痛快地吃一顿肯德基。”李新杰每天都要坚持6个小时以上的运动,在训练完后他还会给自己加练。可以说,李新杰付出了比平常人多两三倍的努力。没想到,李新杰夺冠后的最大愿望竟然如此简单和纯朴,对此,李新杰说:“生活中,我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但在赛场上,我会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今报特派记者 吴情异/文 李杨/图

  亚运金牌榜

  名次 国家/地区 金 银 铜 总数

  1 中国 97 39 36 172

  2 韩国 29 22 31 82

  3 日本 17 41 35 93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