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男子网球动态

资深教练马伟开 男选手想提高成绩要找高手切磋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18日11:33

  带出中华台北的杨宗桦、目前正在带彭帅在世界网坛征战的马伟开,非常看好中国男选手的未来发展。

  “中国网球要走向世界一定要职业化,这是必然的。但是不可能一步到位,中国已经够快的了。”马伟开认为在运动员对于职业网球并不了解的情况下,全部放开反而会适得其反,会乱的。想进入职业网坛到国外学习训练,不是花点钱就可以打出来的。出去不能盲目,一定要有针对性,要找对教练,针对球员个人的打法、战略、心理等特点制订个性化的训练计划和方法。有很多个体户出去,成绩并不理想,原因是没有找到对的方法对的教练。目前国内大部分运动员都是去网球学校,但是网球学校是一个商业行为,你花5万美元来上课,我也是花5万美元来上课,我干吗陪你打?都想找高手打。教练也不可能给你特别的指点。如果到了国外训练还是以量为主,那么与在国内没有本质的区别。国外的训练量还不如国内,条件还不如国内,国内有多少陪练在陪着一个运动员打?如果找不到一个针对个性制订训练计划的教练,出去只是白花钱。

  对于中国男选手来说,最有效的方式是与世界高水平选手一起训练。女队员有男队员陪练,男选手怎么办?如果在国内就缺少更高水平的对手。男选手可以到国外去进行短期的有针对性的训练,不需要一去就是两年。现在有不少国外的教练看好中国选手,愿意帮助他们。像西里奇的教练就很看好柏衍,柏衍今年12月就会去意大利与西里奇一起训练。中国应该与这些世界高水平的教练保持良好的关系,持续性地帮助中国男选手。

  马伟开认为,男选手的提高需要这样的训练模式。像杨宗桦去年到美国去训练,一起训练的还有罗迪克、布莱克,今年12月又要去巴西,跟库尔滕的教练训练,那里有七八个排名100以内的选手。只有通过与高水平选手的对抗才能提高。“柏衍、吴迪、张泽的球已经很不错了,如果他天天跟费德勒一起训练,他也会提高很快。”

  世界网球变化很快,包括技术、科技、器材,有很多选手的球拍是根据自己的打法特点量身定做的。而中国网球要发展,一定要与世界网坛保持密切的联系,获取最新的信息。

  马伟开感叹,中国现在的环境非常好。目前国家队的制度非常宽容,网管中心的态度也很开放。中国未来两三年网球的发展会很快,尤其是男选手。(王静)(来源:华奥--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