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恩师爆料谢智每周“打飞的”上课 为自己打95分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11月18日11:30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游泳项目遭到了国外选手严峻的挑战。特别是男子游泳,名将张琳已经多线溃败于韩国人朴泰桓,一切迹象似乎表明,中国男子游泳在亚洲已全面落后。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论调下,一位来自成都体院的在校大学生谢智却为中国游泳正名了。在男子50米蛙泳项目中,这位云南小伙子以27秒80的成绩一举击败“亚洲蛙王”北岛康介,成为新科“亚洲蛙王”。而今天,谢智将参加200米蛙泳的比赛,并向自己第二块亚运金牌发起冲击。

  爆冷门 成体学子击败奥运名将

  仅以预赛第7的成绩进入决赛,身旁还有“亚洲蛙王”北岛康介,决战之前,谢智绝不是男子50米蛙泳的主角,所有的聚焦点在北岛康介身上。北岛康介曾3次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200米蛙泳金牌,之前他其实已经打算退役,但最终选择了坚持。在参加广州亚运会前,北岛康介就放出了狠话,一定要获得亚运金牌从而完美谢幕。但是他没想到,自己的愿望却被一位来自成都体院的学生打破了。

  决赛开始后,8名选手几乎同时入水,看不出谁领先。看台上只有震耳欲聋的加油声,所有人的目光都在北岛康介身上。25米之后,北岛康介开始领先,谢智紧紧跟随……最后10米,谢智向偶像发起了最后的冲击,此刻现场观众似乎才注意到排在第1道的他。8名运动员几乎同时抵达终点,观众还分不清谁才是最后的冠军。现场的大屏幕上,谢智的名字第一个跳了出来,现场的播报员通过高音喇叭播报:“第一名,中国谢智。”

  为求学他每周“打飞的”来补课

  随着战胜北岛康介夺得亚洲冠军,谢智这个名字逐渐被国人认识。其实,在去年的全运会上,还不满23岁的谢智就已经获得两块全运会蛙泳金牌了。得知谢智夺冠的喜讯后,成都体院体育系游泳专业老师陈宇十分激动,“这两年,谢智的成绩涨得很快,但在比赛前我们大家都没有想到他能夺金。要知道,他击败的可是大名鼎鼎的北岛啊。”

  据陈宇老师介绍,谢智是成都体院2008级体育系学生。当年在学校招生时,谢智就主动向成都体院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经过双方慎重选择,最终谢智成为了成都体院的本科生。众所周知,在国内很多专业运动员进入大学后往往都不能完成学业,此前还有奥运名将被学校劝退的事情发生。不过,在这一点上,谢智却从来都不让老师头痛。“我们成都体院,很多专业队员都在这里学习文化课。针对他们平时要训练、比赛的特点,我们专门在周末安排老师给他们上课。”陈宇透露,“当然其中还是有很多学生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事情而缺课,但谢智却很少这样。上学期他在云南集训时,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打飞的’到成都学习的。或许正是由于谢智对任何事情都有如此认真的态度,才让他取得了目前的成就吧。”

  早报记者张志凌

  早报对话

  谢智:我还不是“亚洲蛙王”

  在击败成名已久的北岛康介后,谢智基本没有停留就直接来到混合采访区。“没有想过夺冠,赛前的目标只是游进28秒,所以我很满意。”谈到自己刚刚创下的辉煌成绩,谢智却十分平静,“北岛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我很佩服他,可以说他是我的偶像。和他同场竞技感觉很兴奋,其实我也没有多想,激烈的比赛根本容不得你多想什么。”说到这次完美的冲击,谢智把它归功为技术,“这是我的最好成绩,我很高兴。我的技术在不断提高,如果说以100分算的话,我给自己打95分。”

  在击败北岛后,谢智被称为新科“亚洲蛙王”。对于这样的美誉,谢智表示,“我还不是‘亚洲蛙王’。我想北岛并没有发挥出他最好的水平,而且我也感觉自己在50米的状态很好。我希望把这种状态保持到200米时,具体到成绩或者金牌的话,我还没有去想,只要突破自己就满意了。”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