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网球评论

女网渐入佳境男网初试啼音 亚运会见证网球花开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18日11:29

  如果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女子双打冠军是吹起了中国网球进军世界的号角,那么2010年亚运会女子团体冠军的则是向世界网坛发起全面进攻取得的初步战果。正像中国网球队总教练在中国女队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团体冠军是对一个国家网球整体水平的展现。中国女子网球选手的集体爆发,正是当年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制定职业化道路、女双突破带动女单策略的成果。而目前,这一成功的模式已经开始在男网复制。

  女子网球:老将带新人形成良性机制

  最初是李娜、李婷、郑洁、晏紫,现在还有彭帅、孙胜男、韩馨蕴,经过近10年的探索与尝试,中国网球的职业化之路已经由最初的少数人试验,转变为一个团队的前进。李娜、郑洁、彭帅、晏紫,这四朵金花经过世界职业网坛的磨砺,开放得更加艳丽。她们正在以一种无比的自信,行走在世界职业网坛,并且不断书写着新的篇章,向世界网坛展示中国姑娘的魅力。

  经过几年的尝试,李娜、郑洁、彭帅、晏紫这四朵金花已经具备了独自闯荡江湖的能力,现在的她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教练助理团队,各自安排自己的训练和参赛计划,像真正的职业选手一样。这是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去年开始实施的进一步的开放策略,将有能力的金花放飞出去。这种放飞非但没有收不回来,反而培养了运动员的职业素养,激发了她们为国争光的荣誉心。

  李娜郑洁们是中国网球职业化的先锋,她们以自己的努力为后继者打通了一条可供效仿之路。在她们的带动下,中国更多有潜力的女选手即将或正走在职业化的道路上,成为振兴中国网球大军中的一员。此次出征亚运会,女队形成三老带三新的阵容,李娜、彭帅和晏紫,带领张帅、韩馨蕴和孙胜男,目的就是培养新人,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世界排名高达第11位的李娜将只参加团体赛,女单将由彭帅和张帅出战,就是出于锻炼新人的目的。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更是明确表示,这次亚运会整个目标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的。“亚运会主要是锻炼队伍,希望小花把握机会,多向前辈学习。总局没有给我们定目标,我们也没有给运动员定目标,我们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亚运会只是热身。”

  男子网球:单打双打并进迈出第一步

  在中国女子网球在选手已经跻身世界前10的时候,中国男子网球选手还在为打进前200名奋斗。这让男选手有些尴尬。一个国家网球水平高低主要看男子,男子水平上不去,算不上真正的强国。

  好在当女子网球职业化已经相对稳定、形成人才梯队之时,男子网球的职业化启动了。与当年女子网球职业化相比,男子网球的职业化尝试更加开放。前些年,袁梦这样的个体户球员只能代表自己参加职业赛事,很难获得国家的认可和资助,如今,相似背景的柏衍境遇已经完全不同,由于他具有国内选手的同等水平,他已经被选入国家队。

  与女网先双打后单打的策略有些不同的是,男子选手单打与双打并重,齐头并进。从去年开始,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加强了对男子网球的投入,为他们创造了更多的参赛机会,利用一切机会为他们寻找与顶尖高手交手训练的机会。

  国内高水平赛事的增多,也为男选手提供了更多的在家门口锻炼的机会。外卡是中国小将和顶尖高手过招的“通行证”,既给了年轻人开阔眼界的良机,也是检验打硬仗能力的舞台。

  在10月和11月结束的中国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上,中国男选手先后给中国网坛带来惊喜。先是在中网上,中国男双组合李喆/公茂鑫跻身八强,创造了中国男子网球的历史;随后在上海大师赛上,柏衍在首轮击败曾经的世界第3位斯捷潘内克,创造中国男选手所击败对手的最高排名。

  此次出征广州亚运会,中国男队全部是新人,连去年曾经在上海大师赛上逆转以色列选手一鸣惊人的曾少眩都已经成为教练。虽然在男团比赛中未能闯进四强,但是他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缺的是获胜的信心和赛场上的霸气。而这些需要大赛的磨炼和积累。(王静)(来源:华奥--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