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对手

陶菲克:我很满意现在状态 暂时不考虑退役的事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8日09:51

  在2001年的汤尤杯,陶菲克第一次踏足广州,那年,作为印尼队的主力,高举着汤杯登上了领奖台。他精湛的球技和一张“甜蜜”的娃娃脸,也俘获了不少广州球迷。9年过去了,已经成就了羽毛球“大满贯”的陶菲克“旧地重游”。昨天,在以2比0轻松击败了中华台北的谢裕兴后,他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讲述了他对羽毛球、对竞技体育胜负的看法。

  在此前的男团比赛中,陶菲克是苦战3局才击败谢裕兴的,但昨天,他两局轻取对手后,对自己的表现也非常满意,“我的状态比前几天更好,因为通过上次交锋,我摸清对方的球路,今天基本就是按自己的风格打。”

  陶菲克虽然有羽毛球天赋,但并非一开始就喜欢羽毛球,“其实我爸爸比我更喜欢羽毛球,以前他要我练球的时候,我常顶回去,‘你喜欢你自己去打’。相比起来,我更喜欢踢足球,没有男孩子不喜欢足球的吧。不过在印尼,做足球运动员的出路没有羽毛球好,所以我一直没当足球运动员。”但自从他退出了印尼国家队,以自由人的身份自己安排训练比赛后,对羽毛球的看法改变不少,“现在我才真正懂得享受羽毛球。”

  北京奥运是陶菲克的低谷,那时候他登革热刚刚痊愈,首轮出局状态低迷,他甚至表示,不会坚持到广州亚运了。但在离开国家队,转变了对羽毛球的心态后,他在今年成绩全面回勇,还获得了世锦赛的亚军。他也说:“我所以能保持很好的状态,主要还是因为我能享受比赛,不再为自己设定一个什么目标。我很满足于自己现在的感觉、体能,包括生活状态。”

  陶菲克表示“享受羽毛球”,引来李永波的“批判”,“只有快退役的人才这么想吧。”但林丹却不无羡慕地表示,“我其实也很希望能像他那样享受羽毛球。”三人隔空的对话,成为亚运会羽毛球赛场上比冠军归属更有趣的话题。

  当然,和林丹相比,陶菲克,已经有一个安稳的家庭,有一个来自印尼豪门的妻子和一双儿女,有所有羽毛球大赛的冠军头衔,当然更有资格说享受。

  今年已经29岁的陶菲克发表过很多次“即将退役”的决心,此前让他继续比赛的动力是“我希望女儿能记得我在球场上打球的样子。”但不知道是今年不错的战绩激励了他,还是为了反驳李永波“快要退役的人才享受”的揶揄,昨天陶菲克在被问起是否参加伦敦奥运时,非常肯定地给出了答案,“是的,我有这个打算,当然,还是要一步步来。”

  林丹和陶菲克,是当今羽坛旗鼓相当的一对劲敌,陶菲克对林丹的态度也有过多次转变,两人曾经词锋锐利、咄咄逼人,又有一度,陶菲克拒绝谈论一切和林丹有关的话题。但在男团决赛颁奖的晚上,陶菲克却隔着一名队友,还是和林丹打招呼聊天。昨天陶菲克也大方地评价了林丹,“我觉得我今年卫冕男单冠军是没希望的了。这次夺冠热门还是李宗伟和林丹,当然,我更看好林丹,毕竟他就缺一个亚运冠军了。”最后,陶菲克还是颇有哲理地补充了一句,“不过这就是比赛,有时赢,有时输。”陶菲克正是看透了比赛的本质,才能轻松面对胜负吧。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6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