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体操 > 体操动态

男子体操中国队再获大捷 亚洲霸主仍有三点软肋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7日23:03
广州亚运男子单杠决赛 中国选手张成龙夺得冠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晚,第16届亚运会的男子体操比赛全部落下了帷幕,中国队男队获得了八枚金牌中的七枚,唯一的丢掉的一枚金牌就是在男子跳马项目,中国队获得了和世锦赛如出一辙的胜利,也暴露了近几年的比赛中如出一辙的问题,相信中国男队还有必要也有能力在提高。

  中国男选手在亚洲和世界上的对手都是日本队,由于本次世锦赛和亚运会相隔仅仅20多天,因此日本队制定了两套参赛方案,在国内比赛中前四名的选手参加了世锦赛,而排名第五至第八名的选手参加了本次的亚运会。可以说参加亚运会的日本队和参加世锦赛的日本队实力有一定的差距,中国队战胜了实力最强劲的世锦赛上的日本队,眼前的这支亚运阵容日本队显然无法挡住中国队夺金步伐。

  尽管我们赢了并非尽遣主力的日本队,但是我们依旧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那支梦幻般的队伍相比,这种中国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从中国男队夺冠的项目来看,其中吊环、双杠和单杠都是具备世界水平的,亚运会冠军同时也是世锦赛的冠军,因此可以说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夺金的含金量丝毫不逊色,尽管对手没有世锦赛上那样的强大,但是中国队的选手在自己和自己比赛的时候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最高水平,表现出了最好的状态。

  然而从本次亚运会上,尽管中国男队摘金夺银,但是一些问题依旧引人深思,首先中国队在鞍马上没有出色的选手涌现,目前这种中国男队中鞍马项目是非常薄弱的,前世界冠军滕海滨尽管动作质量出色,但是难度并不占优势,能否战胜匈牙利人贝尔基,是一个未知数;第二个问题来自跳马,中国队的冯喆和张成龙参加了跳马的决赛,但是竞争力并不是特别强,跳马项目中中国队涌现了太多了优秀选手,一直是中国男队的传统强项,但是这些年一直因为保团体等原因被战略性的放弃,这一放弃就是两个奥运周期,中国队需要在跳马上加强实力;第三个问题来自单杠,尽管张成龙获得了金牌,但是中国队只有一个张成龙,中国队在弱项上的突破仅仅依靠的是一个人,08年的时候是邹凯,10年的时候是张成龙,但是中国队单杠的总体实力并没有得到提高,在杠上越杠两周空翻的技术上,也没有太大的突破,可以说中国男队的问题依旧存在,需要一点点的被解决。

  和女子体操不同的是,男子体操常常涌现出一些非常突出的单项选手,这些单项选手通常在世界比赛中的单项决赛出场,代表了该项目的最高水平。从本次亚运会的比赛可以看出,有部分体操国家单项选手表现出出色的想象力。比如印度选手在自由操上完成了后直转体900度接前空翻两周的动作,这个动作既新颖又困难,代表着一种非主流的思维;在吊环上,有些选手的难度分也能和陈一冰非常接近,只是在完成质量上有差距;同时双杠也有选手亮出了难度较大并且更加新颖的成套,这些亮点值得中国队去借鉴,去提高。

  (搜狐体育 Lynn)

(责任编辑:兰克辉)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