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举重 > 举重动态

男举85KG陆永轻松摘金 成绩虽平淡足以笑傲亚洲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17日20:37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举重比赛今天在东莞体育馆再战一天,在男子85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队派出了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永和全运会94公斤级冠军蒋海荣携手出战。这对组合在赛前就被外界公认是夺冠最有力的竞争者。最终陆永以总成绩376公斤轻松夺得冠军,乌兹别克斯坦选手恰舍莫夫和韩国选手金光勋分获银牌和铜牌。蒋海荣在第二项挺举比赛试举209公斤的重量时未能成功,最终只能遗憾的以369公斤的成绩位列第四名。

  今天下午进行的男子85公斤举重决赛中国队派出了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永和全运会94公斤级冠军蒋海荣携手出战,此举目的明显,就是为了要力保这个项目的金牌。陆永作为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获得者,其最好成绩394公斤也是该项目的世界纪录。陆永在北京奥运会之后还参加了2009年世锦赛,并获得了抓举、总成绩金牌和挺举银牌;不过在今年的世锦赛中,陆永由于在比赛中受伤中途离场,最终总成绩仅获得第5名。另一位中国选手蒋海荣虽然名气不如队员,但他能在强手如林的全运会上拿到冠军,本身已经证明了自己有足够的实力。此番蒋海荣降级别参加85公斤级的比赛,对他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两人在赛前的报名成绩同为385公斤,比第二名的选手高出15公斤,单从这一点也足以看出两人的实力的突出性,然而比赛的进程却没有像赛前想象的那样顺利,在率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陆永在第一把试举失败的情况下,第二把和第三把分别举起了170公斤和173公斤,并以173公斤的成绩排在首位,乌兹比克斯坦选手举出172公斤排在第二位,蒋海荣后两次试举172公斤失败,只以167公斤并列排在第三位。

  到了挺举比赛竞争则更加激烈,陆永前两把试举分别举起了201公斤和203公斤,总成绩提升为376公斤。但此后上场的韩国选手金光勋第二次试举就举起了209公斤,加上抓举160公斤,总成绩达到了369公斤。最后一把他甚至要到了惊人的216公斤,如果成功举起,他的总成绩就将与陆永同为376公斤,但是因为金光勋的体重比陆永轻,所以如果陆永在随后的第三把不能再举起更大的重量,金牌就很可能落入韩国选手的手中。赛后谈及当时的一刻,陆永也承认自己十分紧张。“216公斤可不是小数目,世界上能叫张哥重量的没有几个人,他能叫就说明他的训练水平很高,有足够的心理把握,如果他成功举起,我的压力就很大了。当时要说不紧张肯定是说谎。”

  可惜的是金光勋最终没能举起这个重量,这样总成绩只停留在369公斤。而陆永此时的总成绩已经达到376公斤,在已经确定拿到金牌的情况下,放弃了试举最后一把。面对陆永还剩最后一把是,赛场上曾有观众助威希望陆永能再试举新的重量,但陆永放弃了尝试,赛后陆永告诉记者,自己的膝盖还有伤疤,不想在2012年太刺激膝盖,加重自己的伤势,“毕竟伦敦奥运会才是我最终的目标。”

  最终陆永以总成绩376公斤惊险夺金;乌兹别克选手恰舍莫夫以372公斤获得银牌,韩国选手金光勋总成绩举出了369公斤摘铜。另一名中国选手蒋海荣在挺举202公斤时失败,总成绩只达到369公斤,虽然他的总成绩和金光勋一样,但因为体重比对手重,最终获得第4,无缘奖牌。

  赛后谈及这个成绩,陆永的教练王国新坦言是在情理之中。“举起这个重量应该就能夺冠了,但要拿到国际赛场,还远拿不出手。”事实上这个成绩照比陆永获得北京奥运会冠军时的成绩少了近20公斤。这一方面是因为陆永刚刚参加完世锦赛且有伤在身,身体状态还处在一个恢复期,还不可能拿出巅峰时期的实力,另一方面也足以说明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相对于亚洲选手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如果今天蒋海荣在挺举时处理的稍微好一些,中国队可能会再收获一枚银牌。拥有这样的优势,又处在这样一个时期,你也很难要求中国选手举出破世界纪录这样的超水平成绩,毕竟中国队更在乎的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本着运动状态周期性的规律现在的他们还在波谷。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