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张琳:亚运对我是磨练 被朋友“浮云”短信点醒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7日16:32

    搜狐体育讯 “如果说上届亚运会对我是煎熬的话,这届亚运会对我就是一种磨练。”在个人第一项未进入前三、第二项仅仅摘铜之后,张琳终于想通了。于是在出席耐克为他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微笑至始至终都挂在了他的脸上。“他现在的心态非常好。”教练陈映红起初有些担心,但现在看来,担心有些多余了。

  张琳坐在沙发上,不到20公分距离的桌子上,密密麻麻摆放着录音设备,不到100公分距离的椅子上,镜头和摄像机齐刷刷地对准了他。当组织方提示媒体们可以进行采访后,现场一度有些安静,谁都不知道应该如何开始一个失败者的采访,谁也不清楚眼前的张琳会不会真正将心扉敞开。

  “输了就是输了,我承认我失败了。”张琳的回答,干脆而不拖泥带水。在他看来,输得如此彻底的原因,在于前两年训练比赛上的强度让自己有些不堪重负了。“我在这两年当中碰到的强度很大,这种强度对自身来说是有创伤的。”张琳用“深层肌肉疲劳”来定义自己这次失败的最直接原因。从2008年开始,一个接一个的大赛、一项一项需要提高的成绩,教练陈映红也认为,张琳没有得到应有的休息调整,导致广州亚运会上整个人都出不了状态。

  失败了,怀疑了,思考了,总结了,释然了,在短短的这几天内,张琳一步步地转换着自己的心态,他试着告诉身边所有的人:“每个运动员都有失败的一天,只要能够积极地面对,找出其中的问题,我对我自己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张琳透露,在200米自由泳决赛后,自己曾经收到一位朋友发来的安慰短信,上面有句话“一切都是浮云”点醒了他。“以前只是听说过‘浮云’这个词,当时觉得跟我的情况挺贴切的。”于是,张琳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告诉所有的人,也告诉自己:“一切都是浮云,我还不会被这点挫折击垮。”

  经过了本届亚运会的失利,也让张琳和他身后的团队开始认真地寻找起他身上存在的问题来。尽早地发现和解决,这对于一心将重点放在明年的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上的张琳来说,是如此地必要。

  但张琳表示,他现在也没有办法分析出所有的问题症结所在:“在技术改动上,我经过一年的改动,还是有一些成效。现在还有一些失败的地方,可能在一些细小的问题处理上并不到位,所以这一次比赛的时候也发现了许多的小问题。虽然说现在来说不太尽如人意,但是我觉得失败是一方面,我也看到了很多自己需要改进的问题,也算是一种成功。”

  有一些评论认为,张琳的失败很大部分原因来自于外界对于他的压力。从“水中刘翔”到亚运会首棒火炬手,越来越多的关注,似乎让张琳过多地生活在了光环中。但张琳对此倒并不认同:“第一棒火炬手对我来说还是给了我一些动力,也肯定了我自己。我并不是说把这一棒火炬手变成了自己的负担和压力,我只是把这种荣誉变成了我自己的一种很强劲的动力。”(铁手)

(责任编辑:兰克辉)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