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诸强 > 广州亚运港澳台代表团 > 亚运香港动态

霍启刚谈“体育强国” 香港体育体制与大陆不同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17日13:36

  华奥星空讯 11月17日中国香港代表团副团长霍启刚先生在某访谈节目中表示了对香港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前几天表现的肯定,也就这几天讨论激烈的体育发展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香港队表现很好 不看重奖牌

  广州亚运开赛到目前为止香港代表团的成绩不错,有3金5银5铜,排名第六。对于最终的成绩,香港代表团内部有没有制定一个指标呢。霍启刚表示,香港在哈亚运会的成绩是6金12银11铜,我们当然希望超过多哈亚运会的成绩,但是亚运会都是亚洲顶尖的运动员,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很难预料。

  “我们团里更关注的是团员比赛的过程,不是说多少金多少银多少铜,这个虽然对整体体育发展来说非常重要,但是我觉得不要过于去看重这个,那样反而给运动员带来无形的压力。”霍启刚说。

  霍启刚特别提到今天看报纸,昨天的自行车比赛中,香港选手在遭遇撞车,骨裂的情况下坚持比赛,夺得银牌,这种精神让他很敬佩。霍启刚认为种体育精神,这种不放弃的精神,只能在赛场上才能看见。所以问对香港满不满意,当然满意。

  为中国体育发展骄傲 要重视团体项目

  霍启刚表示,这些年看到中国体育发展很快,在北京奥运会拿到51金,在亚运会比其他国家加起来拿的金牌都多,很高兴,很骄傲。他接下来说,中国现在在一些项目上非常强,接下来应该考虑怎么样去大力的培养和培训一些团体运动,他认为团体项目是非常重要的。

  什么是“体育强国”

  霍启刚还谈了自己对“体育强国”的理解。“什么是体育强国呢?不是说奥运会拿多少块金牌。51枚,就是那51个人,算是体育强国吗?不能这么说。我觉得在大赛上展示成绩后,怎么样发展全民运动,提高运动的氛围和气氛,这样才可以说是体育强国。体育强国要全民关注体育,喜欢体育,去锻炼身体。这样反过来是由民间开始对体育有兴趣,从民间慢慢形成一些体育运动员,这样的形成金字塔,下面的人多。”

  香港的体育体制与大陆不同

  霍启刚介绍了香港的体育体制,和国内的体制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举了一个例子,前两天媒体报道的霍启刚去看望的两位香港沙排女选手,她们都是大学毕业后,现在在医院工作,做护士。但是因为热爱这个项目,所以继续的参加比赛,体操的王小宁也是一样,他是服装设计毕业的,今年23岁了,毕业之后还要去找工作,但是还要坚持练习体操,参加比赛。

  霍启刚说香港的这种体制有一点像美国,美国是边学习边运动,他们在学校的体制就开始很重视体育,很多美国得金牌运动员都是从美国大学慢慢出来的。

  另外,霍启刚认为,现在的小孩子还愿不愿意像以前一样那么艰苦的每天训练,相信还是有的,人还是多,但是程度上肯定不会像以前那样。现在社会上机会比较多,出国的机会也多,能进行的行业也多,所以是否从小就进行体育训练,将是个人的选择,家人的选择。言下之意是作为管理者应当顺应这样的变化,做出适当的调整。(宁澍)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