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柔道评论

冼东妹之后女柔难见领军人物 中国柔道跌入低谷

来源:重庆日报
2010年11月17日09:54

  后继无人

  广州亚运会柔道比赛共设12块金牌,今天,中国柔道队在最后两个项目上,才由刘欢缘和吴树根艰难摘得两金,避免了中国柔道亚运无金的尴尬。

  虽然在最后关头连收两金,但这却无法掩盖中国柔道已彻底跌入低谷的不争事实———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中国柔道队追平了历史最佳战绩,拿到5块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柔道项目中国队拿下3金;到了广州亚运会,却仅获可怜的2枚金牌。

  冼东妹之后,女柔难见领军人物

  柔道自从1992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女子柔道队每届比赛都带回金牌。从庄晓岩、孙福明到冼东妹、佟文,中国女子柔道,特别是在大级别上一直处于世界领先。

  由于佟文“误食瘦肉精”,导致中国女子柔道失去了一个领军人物。虽然78公斤以上级的选手秦茜曾经豪言:“以后大级别就交给我了!”但秦茜多次在与日本名将衫本美香的交手中都落败,世锦赛拿到银牌,亚运会同样也只拿到银牌。显然,她距离领军人物还很远。

  北京奥运会冠军杨秀丽,此次仅获得78公斤级的铜牌。比赛中,杨秀丽没有表现出过人的实力,反而暴露出心理素质的问题。就此而言,杨秀丽也难担大任。

  在轻量级方面,自天才级选手冼东妹退役之后,中国女子柔道便没有出现与其比肩的后继者。即便是今天摘金的吴树根,也只能算是颇具实力,而非绝对强手。

  虽然夺得无差别级的刘欢缘赛后踌躇满志地表示“有信心成为女子柔道的领军人物”,但是,这一目标能否实现仍待考验。

  领军人物后继无人,已成为中国女子柔道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无顶尖队员,男子项目任重道远

  中国男子柔道在多哈亚运会上成功拿到了一枚金牌;近几年,他们也着重培养了一些选手,比如参加亚运会100公斤以上级的王皓。

  但是,由于整体实力不高,中国选手与世界一流选手之间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在本届亚运会上,被寄予厚望的王皓赛前将目标放在100公斤以上级的金牌上。但谁也没有想到,在13日的首轮比赛中,王皓竟然以“一本”惨败于韩国选手金洙完。在今天进行的男子无差别级比赛中,期待为自己正名的王皓再度出战,但最终仍与奖牌无缘。

  与王皓一样,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的男子100公斤级选手邵宁,在本次比赛中也没有太多的亮点可言。

  在亚洲范围内尚无优势,可以想像,中国男子柔道队在两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在面对俄罗斯以及东欧等地的强手时,若想取得突破又谈何容易。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