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乒球评论

中国青年报:幸亏有“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17日08:38

  输球的时候,就叫唤着“狼来了”;拿金牌拿到手软时,就开始忙着四处“扶贫”。作为世界乒坛的“常务霸主”,中国乒乓球队一直重复着“打狼”和“养狼”的过程。

  冯天薇、李佳薇和王越古,新加坡女乒的三大主力,全部出自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培养体系,但因为进不了国家队、拿不到世界冠军,只能远赴异国他乡圆自己的冠军梦。她们和那些出国留洋的学子没什么区别,同样也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但对于中国队来说,她们的存在可谓意义非凡。

  如果不是在不久前的乒乓球世锦赛上爆冷输给新加坡队丢掉女团冠军,李晓霞、郭焱和郭跃也不至于在一场亚运会决赛中打得气势如虹,郭焱得分后的狂喊怒吼,简直就像是和对手在“拼刺刀”。而素来给人以文质彬彬印象的主帅施之皓,在获胜后甚至激动地大力挥出一拳。

  能把一场几无悬念的亚运会决赛,打得轰轰烈烈,中国队是一定要感谢对手帮衬的。一个巴掌拍不响,“逗哏”得有“捧哏”配合,才能演绎出精彩的对口相声,这也说明“养狼”甚至比“打狼”具有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事实上,中国乒协一直在努力“养狼”,外派教练,赞助器材,为代表其他国家和地区比赛的原中国队运动员开绿灯。尽管在近一二十年里,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的局面没有任何改变,在奥运会大家庭中的地位也很牢固,但至少时不时爆冷,还是能让一个项目多得到些关注,也能让对手有些盼头儿,只不过,这种盼头儿相对来说还是少了点。

  说到“养狼”,最成功的无疑是源于韩国的跆拳道项目。绝对算不上奥运金牌大户的韩国代表团,肯定希望能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多拿些金牌,譬如包揽某传统优势项目金牌。但一来受参赛人数的限制,二来因为对手的蓬勃发展,让韩国人很难在跆拳道赛场上表演“独角戏”。

  如此“养狼”方式,也给这个项目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不仅中国跆拳道馆的开业速度如雨后春笋,远远快于武术馆,该项目的爱好者更是遍布五大洲。譬如在竞技体育相对落后的尼泊尔,跆拳道馆却极为火爆,该国仅有的6枚亚运会奖牌全部出自跆拳道项目。据说,连他们的总统和总理都拥有不同段位的荣誉黑带。

  这样的项目是不用担心被踢出奥运会的,也不会为赛场冷清、无人问津或对抗不够激烈而发愁。就像中国乒乓球在国内的普及推广程度一样,拥有群众基础的项目,其地位自然会水涨船高。

  所以,乒乓球要想在世界范围内做大做强,中国乒协就得继续实施“养狼计划”。对手强了,郭焱们打起球来才会虎虎生威,“更高、更快、更强”才不会只是一句口号。

  同样屡屡玩“包揽”的另一个项目的中国队主教练,就不认同“养狼”,他的理由是中国队尚不具备“养狼”的资本。其实,如果不是把包揽金牌当做体育的全部,他就会明白“养狼”并不是做慈善,那是一个项目生存的根本。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