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蔡振华:女队用新人曾操之过急 马龙有同样问题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6日21:58

    社广州11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黄杰)亲眼目睹了中国女队在莫斯科世乒赛上的意外失利,又亲自督战了国乒两队在广州亚运会乒乓球团体项目上的双双登顶,与中国乒球过去二十年命运同声共气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16日与此间观赛期间接受四方专访时指出,现在培养年轻运动员的方式已经与以往有了很大区别。

    对比莫斯科世乒赛上的喜忧参半与今日双线夺冠的辉煌,蔡振华指出,五个半月前正是因为新加坡女队的战术运用合理又拼抢凶狠,冲破了中国女队年轻队员的心理防线,才导致了世乒赛女团决赛的溃败。

    他说:“北京奥运会上男女队出色完成了任务,上个奥运备战周期又都做得非常好,全队上下难免有自满情绪,日常管理训练上出现了一定松懈,特别是女队面临新老交蘀,在塑造培养和使用年轻运动员的过程中处理得操之过急,过高估计了年轻运动员,在大赛中使用年轻运动员的策略上出现了问题。这一点男队对马龙的使用上也是一样。”

    蔡振华称,莫斯科失利固然是件坏事,但从伦敦奥运会的角度看,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上说,未尝不是件好事,比如这次亚运会备战,运动员明显就有了自我约束的自觉性。“我认为只要解决年轻运动员大赛中失利的阴影,女团就可以取得好成绩,因为实力还在。”

    他点评刘诗雯和郭跃说,前者正处在最困难也最关键的时刻,莫斯科失利中有她丢掉的两分,这次亚运会给了她机会又没能把握住,现在国乒队内竞争如此激烈,“一个年轻人能否跨过这个坎,就看她自己努力了”;而郭跃,从第一场失利、第二场0:2落后还能3:2赢回来,蔡振华表示,这正反映了教练员最看重队员的意志、思维方式以及比赛场上的研判能力。

    蔡振华最后说:“每一次比赛,不管是国际巡回赛还是亚运会、世界锦标赛,运动员每一次的胜负都和他们能否参加伦敦奥运会有很大的关系,这种竞争是残酷、激烈的,所以现在的运动员不光要能打败对手,更多的是要能先战胜自己,这就是我说的,对现在年轻队员的培养需要我们用更多的方式来处理,这是与以往有所区别的,或者说是希望我们的教练员有所改变的。”

    16日中国女乒和男队先后夺得团体冠军后,亚运会乒乓球赛还将在未来四天进行其他单项赛的比拼,而中国选手依然是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这全部五个项目上的最大热门。(完)2010/11/16 21:5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