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台球 > 斯诺克动态

首位女子斯诺克冠军陈思明:努力老天总会回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6日22:30

  人民网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 贺林平) 今天下午4点,2010广州亚运会台球项目女子斯诺克6红球决赛在广州亚运城拉开大幕,年仅17岁的中国台球界的“希望之星”陈思明4:0完胜中华台北选手赖慧珊,成为中国首个在亚运会台球项目上夺魁的女选手。依靠自己的汗水、泪水,这位巾帼红颜成为继15岁的丁俊晖在釜山亚运会夺冠之后,第二个在亚运赛场“一球成名”的未满18岁台球手,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传奇。

  本届女子斯诺克项目虽然只有18位选手参加,但她们代表着亚洲女子斯诺克的最高水平。陈思明在本届亚运会上表现上佳,一路过关斩将,并在今天上午以4:3战胜中国香港选手吴安仪后,进入决赛。其对手赖惠珊在半决赛上零封中国队小将毕竹青,与陈思明在决赛中相遇。

  在决赛中,陈思明延续了自己征战亚运以来的良好手感和心理素质,以34:25先下一局,第二局中陈思明更是打出全场单杆最高分34分,以47:0的比分再赢一局。接下来的比赛,陈思明以36:25和35:21连续拿下最后两局,以4:0的总比分战胜赖慧珊摘得金牌。事实上,她在第一局和第三局都曾大比分落后,不过凭借自己良好的手感,均实现了逆转。整盘比赛,她在远台进攻、薄球进攻和解斯诺克等环节都无懈可击。而赖慧珊则上场机会寥寥。

  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才获悉,和中国多数斯诺克女选手一样,陈思明原是主攻美式9球的,由于目前中国斯诺克打得好的女选手不多,后来半路出家跨行“兼职”斯诺克,这朵“小花”能够在亚运赛场“绽放”绝非偶然。

  据了解,由于父母经营了一家台球房,陈思明9岁时起就爱上了台球,是中国女子台球圈内公认的天才。此前在美式9球项目中,她曾击败“九球天后”潘晓婷、英国女球王费雪。

  在教练眼中,她训练刻苦,爱钻研,爱动脑筋。训练之外,还经常学习英语,学习其他课程。虽然主攻的项目是9球,但斯诺克她过去偶尔也打一打,去年她曾在亚洲室内锦标赛上为中国队拿到了女子斯诺克比赛的冠军。“台球运动总体上是相通的,好的球手,角色变化应该是可以适应的,比如我们都知道的戴维斯,他是斯诺克大腕,同样也是9球高手。”国家女队教练施明说,“陈思明主要是喜欢动脑筋,而斯诺克很费脑子,我觉得,打斯诺克也许更适合她。”

  在本届亚运会上,陈思明表现始终出色。在早先举行的斯诺克女团赛中,虽然中国队最终屈居亚军,但是陈思明的表现可谓耀眼。在13日的首轮比赛中,陈思明一人独取两分,为中国队2比2逼平菲律宾立下头功。次日的半决赛中,陈思明不仅单打独取两分,双打同样击败对手,上演了“帽子戏法”。

  头脑清晰、技术稳定是陈思明在场上给人的印象。记者发现,与大多数女子斯诺克选手的风度翩翩、款款踱步不同,陈思明在比赛中往往是像篮球运动员一样探着上身大步流星地移动,观察球路时动作也很“冲”,偶尔会猛地踮脚,思考时会端着肩膀咬嘴唇,显得非常有灵气

  “只要努力,老天总会给回报的。打球的女孩子这么多,我能够拿到这个冠军是比较幸运的,”陈思明赛后高兴地说,“这个冠军也算是给前天女团比赛失利的一个弥补吧。”虽然年仅17岁就已被不少媒体冠以“新9球天后”的光环,但陈思明显得很淡定。“这些称号只是些外界对我们的看法,说明了虽然大家对台球运动的重视。不过我自己最重要的还是打好球。” 谈及自己今后的发展到底是偏美式还是斯诺克,陈思明笑着含蓄回应:“我只想打好自己的球,做自己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