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皮划艇 > 皮划艇动态

激流回旋亚运“首秀” 中国队经受考验包揽四金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6日18:37

    新华社广州11月16日体育专电  “10年前,刚刚起步的中国激流回旋请的是中华台北的教练,而这位教练的老师来自亚洲激流回旋领域的第一强国日本,当年中日两队的水平差距可想而知。”广州亚运会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领队李欣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感慨地说,“但是现在,中国和日本的激流回旋水平已是并驾齐驱。”

    在广州亚运会前四个比赛日,李欣所带领的队伍在首现亚运赛场的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中面对曾经的“学习对象”日本,经受住经验丰富、实力强劲的对手挑战,包揽4金外加2银2铜,日本队则获得2银1铜,余下1枚铜牌被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夺走。

    中国激流回旋队从13日开始的男子单人划艇和男子单人皮艇预赛就显示出强大实力,滕志强和黄存光分别以精湛的划技战胜日本好手羽根田卓也和矢泽一辉,并将这种态势保持到了14日的决赛,滕志强也成为第一个获得亚运激流回旋金牌的运动员。

    近两年来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的中国组合胡明海/舒俊榕面对老练的日本名将长尾宽征/三马正敏,以“零失误”的决赛表现在男子双人划艇比赛中夺取金牌。而年仅19岁的邹映影也在最后举行的女子单人皮艇决赛中击败日本名将山田亚沙妃,获得第一名。

    对此,李欣和中国激流回旋队教练张磊均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广州亚运会激流回旋所有金牌被收归中国队囊中,说明中国队在所有项目都经受住考验和挑战,以良好心态发挥出训练水平,值得肯定;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已经超过了曾经的“学习对象”日本,因为多位日本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运气不佳、影响了他们的正常发挥。

    从世界排名和近两年世界大赛战绩看,部分激流回旋项目日本选手的排名和成绩比中国选手还要显眼。如羽根田卓也在男子单人划艇排名世界第18,而滕志强排名第20;又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三马正敏/长尾宽征在激流回旋男子双人划艇比赛中获得第9名,而胡明海/舒俊榕则是第10名。

    李欣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激流回旋队两年来专门在训练上下功夫,请来外教探索加强控制比赛节奏、提高划桨技术的办法,使得训练有效性大大提高,“同样重要的是,今年世界杯、世锦赛上,我们在好几个项目上都赢过日本队,给这次亚运会打好信心基础。”

    有信心,就有心态。滕志强、黄存光、胡明海、舒俊榕、邹映影五位亚运冠军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说出了一句话,“今天心态好,发挥不错。”

    在激流回旋这种随时可能因碰杆漏门被罚分的比赛中,心态好,失误就少。中国队四条冠军艇在四场决赛中碰杆次数为零,明显胜出日本选手一筹。

    最后,李欣和张磊都坦言,作为一项“犯错风险性”不小的项目,激流回旋的获胜者往往需要一点好运来支持。反观日本选手,不管是防水服突现意外导致船体进水失衡的长尾宽征,还是因为错过水门而不得不耗时返回的山田亚沙妃,都可以说是不走运。

    “假设山田亚沙妃在过第19个水门时没有出问题,那她就省下好几秒,结果就难说了,毕竟几年前的国际比赛上,今天的金银牌得主邹映影和李晶晶都是她的手下败将”,李欣说,“而且,滕志强的决赛成绩比羽根田卓也只快了2秒多,黄存光则比矢泽一辉快了1秒多,都说不上有绝对优势。”

    李欣认为,经过北京奥运会后两年的磨练,中国激流回旋的实力逐步上升,大赛经验也更加丰富,“不过,广州亚运会只是一次‘中考’,2012年伦敦奥运会才是真正的‘试金石’”。(完)2010/11/16 18:37

    新华社记者詹奕嘉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