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08奥运激流回旋救生队 现身亚运赛场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1日11:21

    社广州11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詹奕嘉)广州亚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将首次出现在亚运赛场,这项水流湍急、赛艇跌宕起伏的运动精彩刺激,但也存在运动员落水受伤的危险。11月初,广州亚运会激流回旋救生团队已抵达赛场广东国际划船中心,这支经历过北京奥运会“洗礼”的队伍每天不懈苦练救生技能,为开赛后运动员水上“保驾护航”做好充足的准备。

    10日下午15时20分左右,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竹料镇的广东国际划船中心激流回旋赛道开始放水。令记者略感意外的是,第一个下水逐浪的并非运动员,而是一位身穿橘黄色救生衣、头戴黄色头盔、脚穿黑色防水鞋、身下垫着漂浮板的救生员。

    上岸后,这位肤色黝黑、身上不断滴下水珠的救生员自我介绍说:“我叫王宇,是贵州省体育局水上中心副主任,也是广州亚运会激流回旋救生团队的队长。”

    王宇告诉记者,广州亚运会激流回旋救生团队的16名队员都在所属省份从事水上运动项目,全部经历过北京奥运会的“洗礼”,堪称一支专业和高素质的救生队伍。“一周前我们就到了广东国际划船中心,开始训练和准备”。

    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要求运动员用最短的时间正确无误地通过一段设有水门的湍急河道。“在运动员训练之前,必须有救生员先下水勘查赛道,发现和确定容易出事故的地方,这就是我刚才所进行的工作,”王宇解释说,“像一些水比较浅、水流湍急、容易翻船的地方,出事故的概率较高,所以我们提前设置救生点,每个点安排两名救生员把守。”

    广州亚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将于13日开赛,14日和16日分别产生2枚金牌。王宇告诉记者,救生员必须在赛事规则允许的前提下展开救援,而不是一发现险情就下水救人;因为一旦盲目施救,就可能干扰比赛的正常进行,甚至影响运动员的成绩。“如果发生翻船事故后运动员成功自救、上船继续比赛,那救生员就没有必要下水;如果运动员采取人船分离的方式逃生,就意味着他已放弃比赛,救生员就应该马上下水救人,避免运动员被水流冲走。救完人还要打捞运动器材”。

    王宇认为,参加亚运会这种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运动员一般水平较高、经验丰富,赛时意外翻船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激流回旋赛场水急道窄,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依然要做好救生工作的充分准备,不能掉以轻心。

    “北京奥运会激流回旋比赛基本平安无事,但在2007年举行的一场奥运测试赛上出现过运动员翻船受伤的事故,”王宇说,“北京奥运会是安全规格最严、救生要求最高的国际赛事之一,这种大赛经验对我们在广州亚运会期间的救生工作很有帮助。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广州亚运会期间保障所有参加激流回旋比赛的运动员安全完成比赛。”(完)2010/11/11 11:2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