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从多哈到广州郭焱再演抗新英雄 她挺直女乒的腰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6日18:14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展开女团决赛的较量。凭借李晓霞、郭焱、郭跃分别以3-0获胜,中国队就此3-0复仇新加坡,成功卫冕女团金牌。继莫斯科世乒赛、团体世界杯后,老将郭焱今年第三度在决赛中登场,最终以3-0横扫新加坡最强之人冯天薇,为中国队成功复仇立下了汗马功劳。

  纵观中国女乒的历程,郭焱是个非常罕见的特例。尽管此前具备了极强的实力,不过一直不温不火,反倒是今年在来到27岁之后,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郭焱真正受到重视,还要从今年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决赛说起。在与新加坡的那场对话中,中国年轻小将困于大赛经验不足,纷纷丢分,郭焱在第三盘出场,在盘分0-2落后的情况下为中国队拿下延续希望的一分,虽然球队最终告负,郭焱却是那届世乒赛中国女队唯一的亮点。

  郭焱的进步,与随着年龄增长逐步成熟有关。郭焱以打法凶猛、中远台实力突出著称,不过此前一直存在毛躁、技术不够全面等问题。由于技术已经定型,郭焱很难取得突破,不过难得可贵的是,郭焱通过加深对乒乓球的理解,在节奏把握、凶与稳的度方面有了长足进步。比技术不如郭跃、刘诗雯,比实力不如李晓霞,不过郭焱却凭借丰富的经验以及丰厚的底蕴,成为当今女乒最稳之人。

  在今年的团体世界杯,郭焱在决赛中出任第二单打,一上来力拼冯天薇,最终战胜对手助球队成功复仇。女乒世界杯则在郭跃爆冷出局的情况下,她孤军奋战连胜劲敌,为中国队保住了从来没有丢过世界杯冠军的这项骄人纪录。鉴于郭焱过硬的实力以及稳健的特质,本次决赛,郭焱再次被教练组赋予了第二单打重任,一上来“捉”新加坡一单冯天薇。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中国队与新加坡的决赛中,郭焱便是出任第二单打,迎战的正是新加坡当时最强的选手李佳薇,郭焱也不辱使命,3-1力克对手,为中国队拿到关键一分。

  在这场焦点对话中,郭焱充分发挥出了自身择机能力强、进攻实力突出、比赛气质一流的特质,直落三局横扫这位新加坡最强选手,为中国队获胜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又一次充当了抗新英雄。在后张怡宁时代,中国女乒小将不稳定的问题凸显,作为最稳之人的老将郭焱不可或缺,倘若能延续现在这个状态,出征伦敦奥运会这个一年前看来还天方夜谭的话题,有可能会在她身上以童话的方式出现。(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程田VIP

17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