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三金王郭跃一锤定音救赎 王者之师怎能少了她?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6日17:31
乒球女团决赛:中国3-0完胜新加坡捍卫霸主之席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展开女团决赛的较量。凭借李晓霞、郭焱、郭跃分别以3-0获胜,中国队就此3-0复仇新加坡,成功卫冕女团金牌。在小组赛曾爆冷输球的郭跃在决赛中证明,以3-0横扫李佳薇,连续两届亚运会女团决赛都有得分,最终为中国队一锤定音,堪称完美救赎。

  上届亚运会,郭跃囊括三金,势头无人能及。不过在四年后的广州亚运会,首次亮相郭跃便遭遇到了滑铁卢。在女团小组赛第一轮,郭跃首盘1-3爆冷不敌世界排名第38位的中华台北郑怡静,若不是第四盘起死回生3-2险胜黄怡桦,郭跃一天将遭遇两场外战失利。算上不久前在世界杯遭姜华珺横扫,在中国公开赛爆冷输给世界排名第56位的西班牙老将沈燕飞,原本被视为女乒新一代最稳之人的郭跃,大有成为最不稳一人的趋势。

  好在郭跃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在接下来的一场焦点对决中,以3-0横扫福原爱。在接下来的淘汰赛,郭跃稳守第三单打,最终也不辱使命。1/4决赛轻取一位印度选手,半决赛则在刘诗雯爆冷的情况下,在第三盘3-1力克韩国一姐金暻娥,为中国队稳住了局面。决赛中国队迎战老冤家新加坡女队,尽管郭跃没有像刘诗雯、丁宁那样在与新加坡的世乒赛决赛中丢分,但郭跃因客观因素在决赛中作壁上观,对于自身的打击甚至不亚于其他两位队友,对于复仇新加坡,她同样充满了饥渴。

  决赛中郭跃又是出任第三单打,迎战新加坡老将李佳薇。在此前的半决赛,李佳薇并没有出场,此役充当奇兵。不过新加坡的这一招数在赛前已被中国方面识破,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更是直言,李佳薇肯定会在决赛打第三盘。中国队最终选择郭跃上场,可见是对她的信任。而在08年团体世乒赛决赛,郭跃正是输给了李佳薇。此次面对老对手,郭跃除首局因反手位被李佳薇盯住,略显不利外,其他时刻表现都非常出色,首局最终也逆转获胜,最终凭借灵活多变的打法、独步女乒的进攻能力3-0横扫对手,完美救赎。

  现在的郭跃虽然处于一个比较艰难的时期,自身暴露出了一定的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几乎是后张怡宁时代所有国手的通病。刘诗雯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丢掉两分后又在亚运会半决赛丢分,丁宁本次团体赛几乎没有获得机会,老将郭焱近期势头亮好,不过年龄偏大,李晓霞堪称女乒在本届世乒赛的MVP,但在不久前的团体世界杯她同样爆冷输球。从技术打法、大赛经验、年龄等几个角度综合来看,作为女队现在几位国手中唯一的一位奥运冠军,郭跃是女队不可或缺的一大主力。(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程田VIP

17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