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诸强 > 广州亚运会韩国代表团 > 亚运韩国动态

折辱中日两强项 韩媒揭秘射击柔道金牌缘何井喷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6日13:34

    搜狐体育讯 截至北京时间11月16日中午13点,韩国队在广州亚运会上已经获得了6枚柔道金牌与日本并列第一,在射击项目上获得8枚金牌,仅落后中国2金。韩国柔道和射击的突然发力,将这两个项目的传统强国日本和中国冲击的有些不知所措,要知道,在历史上,韩国并不是这两个项目的强国,究竟是什么导致了韩国在柔道射击上攻城略地抢金夺银呢?

  韩国《中央日报》今天刊载了一篇题为《韩国,获得射击柔道多块金牌有其重要原因》的文章,对这几天韩国这两个项目金牌井喷现象作了解读,以下是全文:

  射击和柔道正主导着韩国代表队初期的金牌榜。

  大大超出当时预想金牌总数的韩国队正在调整获得奖牌的目标值,让我们来分析一下获得这些项目金牌的原动力是什么。

  射击,突然改善的训练条件

  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韩国代表团预计取得7枚金牌但结果只摘得了3金。多哈惨败以后,大韩射击联盟对训练方案进行了调整,其中就有将冬季训练场地转移到温暖的东南亚的措施。因冬季韩国国内比较寒冷,无法进行正常的训练。射击代表队从今年2月初起就在泰国进行为期1个月的战地训练。男子50米步枪卧射团体赛金牌获得者韩真燮说“因射击比赛须在野外进行,冬天会很冻手,实力就发挥不出来,但在这次比赛之前,得益于在泰国的战地训练,所以状态很早就上来了,大家的状态都是最好的”。

  射击联盟每年从韩华集团得到7亿韩元左右的资助。代表队总教练边京寿(音)说“那时代表选手一年出战一次世界锦标赛就是全部比赛了。但4年前,韩华集团全部资助以后,1名选手最少要参加3~4次的国际比赛。随着国际比赛经验的增加,在实战中就能轻松应对了”。他又补充说“预算增加后不同项目代表选手数量也增加,这也是优点。以前每个项目仅选拔3~4名,而现在最少要选拔8名,通过竞争选手的实力得到了提高”。

  体育科学研究院也功不可没。研究院的金炳贤(音)博士一年内曾几次对射击选手进行心理辅导,也多次对个别选手进行面谈。射击项目中的心理调控比任何技术都重要,面谈过后,选手们都获得了克服危机时刻的积极能力。

  柔道,咬紧牙关

  今年9月韩国柔道遭到了惨败。当时在日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韩国选手只有金宰范(男子81公斤级)获得了唯一一枚金牌。可是此次的广州亚运会上情况大有不同。在柔道的男女项目上原本制定了3枚金牌目标(金牌总数男女共16枚)的韩国代表团短短3天内便摘得了6枚金牌。相反,在世锦赛上独享14金(金牌共16枚)的日本队在此次与韩国选手的对决中却胜率大降。甚至有日本媒体指责称“日本队员们在世锦赛获胜后就失去了目标意识,涣散松懈”。

  韩国柔道表现不俗的最主要原因是大量的训练。广州亚运会前,他们只允许在周末外出,平日里要集中训练。据女子78公斤级的金牌获得者郑敬美说“其他项目的选手都说我们当时太可怜了,从清晨开始我们一天要训练4次”。KBS解说员李元熙(音)说“相比日本选手,韩国选手有明确的动力。从训练量上就压倒了对方”。

  对对手的透彻分析也是获胜的主要原因。大韩柔道会事务局长江东英(音)表示“用摄像机记录与韩国选手比赛的场面并进行分析,对把握对方技术的优缺点非常奏效”。(韩国《中央日报》)

(责任编辑:厉胜男)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