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南沙体育场刮“黄光源风” 广州小子摘亚运首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6日03:12

  新快报讯 (记者 李国辉)赛前发誓要在家门口为广州人争脸的小伙黄光源15日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在男子南拳南棍全能比赛中,黄光源用一套迅若猛虎、动如脱兔的动作,摘下了他渴望已久的首枚亚运金牌。

  现场尝鲜

  南沙体育场刮起“黄光源风”

  15日的南拳南棍参赛选手共有17人,是亚运会开赛至今武术比赛运动员最多的一个项目,竞争激烈可想而知。黄光源此前虽然获过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全运会等多个赛事冠军,但参加亚运会还是第一次。由于是本土选手,昨日,整个南沙体育场刮起了黄光源粉丝风,观众席上座率比亚运首日还要高,印有黄光源头像的海报随处可见。50多名来自黄光源的母校——伟伦体校(现改名为广州体育职业学院)的师生还专程组团到场助威,“小虎将”的魅力可见一斑。

  强手如云广州小虎突围夺金

  夺金过程着实不轻松,黄光源昨日遇到了较大的挑战:韩国的金泰浩、伊朗的法尔沙德·阿拉比、中华台北的许凯贵、越南的范国庆以及日本的中田光纪,都是实力强劲的对手。尤其是来自中国香港的老将贺敬徳,他曾是北京武术队成员,在前年、去年连续获得过世界武术冠军,摘金呼声也颇高。

  黄光源在比赛中表现了良好的心理素质,无论是上午的南拳还是下午的南棍,他都没有出现任何失误,拳打得虎虎生威、刚猛有力;棍舞得行云流水、变幻多端,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两场比赛,他分别拿下了9.87分和9.86分,均冠绝全场。

  吉他手兼主唱,最爱BEYOND

  “我现在最想高唱一曲《光辉岁月》!”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黄光源再也无法抑制激动,他将金牌咬在嘴里,说夺冠的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我要确认一下是不是真的。”这个小伙子和很多深受香港流行文化影响的广州仔一样,除了拥有高超的武艺,还是个音乐达人,喜欢弹吉他玩乐队,还是乐队的主唱,最喜欢演唱BEYOND 乐队的歌。

  这根棍子不一般

  “它跟了我大概七年”

  说起南棍,黄光源滔滔不绝。南棍要准备两根,以防比赛时出现断棍现象,而棍子的长度则要比选手的身高再高出两个拳头。

  黄光源依稀记得,他手上的这根南棍是小时候在训练房里找到的,“一开始也觉得一般般,后来越练越顺手,摸上去很舒服,用惯了就一直没有更换”。

  为了好好保护南棍,黄光源要定期为它“冲凉”,冲洗完后晒两三个小时,再放在器械袋里包好,“晒的时间不能太久”。而广州潮湿的天气容易让木头滋生蛀虫,“虫子很小,不易察觉,但是一发力就会断棍,要是比赛时发生就麻烦了”,因此,每隔2到3个月要为棍子喷洒防虫药水。在这样细心的呵护下,“这根棍子跟了我大概七年了,武术界很少有人能用这么多年,”黄光源说,有一次,教练听了觉得不可思议,他还找出以前比赛的录像来证明。

  回个味

  2006年,首届世界青少年武术锦标赛男子甲组南拳冠军;

  2008年,澳门第七届亚洲武术锦标赛男子南拳冠军;

  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男子南拳南棍全能冠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南拳南棍全能冠军

  来点料

  ★冠军黄光源的家在天河长新路,伟伦体校附近。

  老爸忙公务 老妈怕紧张

  黄光源父母没去现场看儿子夺冠

  宝贝儿子在家门口夺冠,父母均在广州却未能亲到现场!15日下午,广州仔黄光源一举拿下南拳南棍全能金牌,其“缺席”现场比赛的父母笑着告诉记者:“儿子能在家门口给广州的父老乡亲争光,我们做父母的不到现场,也觉得很光荣!”

  黄光源的父亲黄德敏是原广州伟伦体校的老校长,伟伦体校升级为体职院后,他出任常务副院长。他告诉记者,由于学院是此次亚运会最大的训练基地,要承担16个项目的训练,因此,他忙于公务而未能亲自去现场观赛。而黄光源的母亲自从儿子参加大型比赛以来,就一直不敢去现场观赛,“她太紧张了,怕儿子看到也紧张。”父亲说。因此,当天的比赛,只有一帮亲朋好友去了现场为黄光源加油助威,两夫妇却一个在家全神贯注、一个在单位见缝插针,各自通过电视直播观看儿子比赛。

  昨晚7时,他才和老爸通上电话——

  “拿不到金牌绝对不行”

  由于比赛完还要进行兴奋剂检测等,直到昨晚近7时,黄德敏才和儿子通上电话。

  “他很开心,让我们为他骄傲。”黄德敏告诉记者,“但直到比赛完了我才知道,原来他很紧张,压力大到睡不好。比赛前一天都睡不着。”电话里,黄光源告诉老爸,这次亚运会在家门口举行,他的压力特别大:“压力比以往任何一次比赛都要大,特别想在家门口拿冠军!”尤其是看到此前也有奥运冠军爆冷,黄光源更感紧张:“拿金牌是应该的,拿不到绝对不行!”

  比赛已经结束,但黄光源必须待在亚运村,最快要18日才能回家。昨晚,其母亲赵阿姨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和亲友团庆祝,听他们讲述儿子现场比赛的情况,真正的庆功要等儿子回来以后。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0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